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商贷公积金贷买房流程全解读 验房全攻略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5 14:25

[摘要] 春节来临,回家置业大军再次踏上了回武汉的买房之路。近日,记者不少老同学、老朋友向记者咨询武汉现在哪里的楼盘最好,哪个项目最好,户口还在武汉市人才市场是否能在武汉买房等等。

在办理好购房合同、住房贷款之后,对于购房者来说,是等待或长或短的交房日期。

收房步,资料验证

1月上旬,小张终于收到了开发商寄来的交房通知书,她终于等来了她的交房日。1月中旬的某一天,她按照交房通知书的说明,带上了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购房合同原件、购房发票、交房通知书原件、一张一寸彩照来到了交房现场。其实,准备工作还包括算账、打印交房攻略。但最后发现账开发商已经帮你算好,交房攻略根本没用。

在交房的现场,设置了专门的咨询台用以资料验证,进入正式交房程序以前,首先需要验证资料带得是否齐全,资料齐全则进入进入收房通道。如果证件、资料不齐,则需不齐证件与资料。

收房第二步,换发票缴物业费房款多退少补

收房现场,共开设了10余交房通道,每一个通道有专人服务,收齐资料,验证过后,则将首付发票、贷款发票更换成总房款的发票。

总房款则按照实际测算的面积多退少补,据开发商说,是由某国家认证的第三方机构测算的最终面积,到小数点2位,不管你信不信,总之你必须要信。小张在交房中就退了3000余元的房款,有点小喜悦,除去缴纳的三个月物业费,共退款2800多,足够买个三门的冰箱了。可是,按照交钱容易退钱难的惯例,这2800多块,要在半个月后才能到账。按照小张的话说,开发商可以帮业主做到很省心,面积帮测量,退款打账上,还免得你验房时一不小心遗失现金,可以让你安安心心的验房拿钥匙。交房当天就遗失钥匙、遗失合同的可是大有人在,好在都有迹可循,开发商也会联系到失主原物奉还。

整个换发票、缴费、退款的过程不会超过10,原本准备好的交房说辞,你会发现,完全用不上,一切就如同签购房合同时按手印一样,按部就班就足够了。

第三步,验房签收

小问题要盯牢大问题不签收

在换发票、缴费、退款这些柜台服务完成之后,就是验房了,开发商准备好的验房师,拿着将属于你的一大串钥匙,从门禁卡、信息、奶箱,再到入户门,各种门给你开上一遍。

验房通常需要2-3,根据房屋的类型. 大小有所不同。验房师按照有关行业标准对房屋从上到下. 由里到外检查一遍,其中包括检查室外场地. 屋面. 地下室. 各楼层. 阁楼. 水电设施,并开动暖气机. 冷气机等设备,最后会将一份书面报告交给顾客。在验房过程中,本人非常希望顾客及代理经纪能够全程跟踪,及时讨论一些问题,并会介绍许多房屋维护保养知识和一些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收房时有特别注意的部分吗?为让更多的购房者在收房时有基本的验房知识,顺利地拿到让自己放心的房子,下面总结了一些验房窍门,与业主共享冬季收房注意事项。

验房:非毛坯房的验收需要更加注重细节,非毛坯房的检测应严格按照合同签署时约定的带装修约来检测,比如一些装修材料的品牌,装修的质量也是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由于非毛坯房可以掩盖一些隐蔽工程的瑕疵,验房师建议购房者收房时由专业的验房师陪同;毛坯房的验收标准则相对简单,一般可分为“看外部”、“查内部”、“测相邻”三大步骤:“看外部”即观察外立面、外墙瓷砖和涂料、单元门、楼道,“查内部”即检查门窗墙面、地面、墙面、防水存水、强弱电、排烟、排气,“测相邻”主要是就闭存水试验、水表空转等问题与楼上楼下的防水:冬季是测试房屋防水情况的时机,热胀冷缩使一些细小的缝隙容易在此时暴露,厨房、卫生间是最重点检验的区域。检测方法非常简单,在门缝里塞上防水的塑料,将各种管道口用塑料薄膜扎牢,再用自来水管在地面上放水,水的高度不要超过2cm,试水时约楼下邻居来。

墙体:冬季也是检测墙体质量好坏的好机会,干燥的天气容易让施工不当的墙壁出现裂缝,目测墙体就会发现小裂缝;墙体检测除观察裂纹外,还应注意墙体是否平滑笔直,可用直角尺靠在墙上检验;同时可以用橡胶小锤敲击墙面,通过声音来检测墙体是否有空鼓。对墙体有问题的地方可做标记。

地面:地面检测是否水平。检测方法与墙体相近,用直角尺或三角尺对地面进行检测,可检测出地面是否平整。如果检测出较大落差,也以标记的方式以待专业机构的重新检测。地面是否水平与后期 装修时铺设地砖、木地板等有很大关联,不容忽视。

层高:层高的检验只需在房屋内测墙角,天花板的垂直距离即可。对于购买跃层、LOFT的购房者要特别注意,如果在购房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层高距离,应仔细检测,一般认为单层高度在2.6M是可以接受的高度,如果楼层的高度低于这一高度,则在居家过程中降低舒适度。

门窗:如果是非毛坯房,门窗的密闭性、隔音性能要仔细检测;如果是毛坯房,要检测门洞是否标准,如果门洞不标准将会给后期木门的制作和安装带来很大隐患。冬季风大,在检测窗户时可关窗进行,比较容易检测窗户的密闭性能。

强弱电:电路的验房要求相对更专业,一般收房时房间内都已经通电,需通过开发商最初安装开关检测电路情况。收房时一定要向开发商索要房屋的管线图,以便以后装修时使用。

验房不符合条件,业主应采取的措施:

1、对于开发商交房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我们业主完全有权力拒绝收房,同时开发商应承担延期交房责任。

2、对于开发商交房不符合合同约定条件的,我们业主也可以有权力拒绝收房,开发商应承担延期交房责任。

3.对于开发商交房时,出现房屋质量问题,应看房屋质量的严重程度,若质量严重影响入住,我们业主完全有权力拒绝收房,开发商应承担延期交房责任;若房屋质量问题不太严重,如墙面有裂缝或小面积脱落等,我们业主应收房。但开发商应再一定时间内修复,否则我们业主还可以拒绝收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