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苏州新建经济适用房200亩 面向城市“无房家庭”

房天下  2012-12-18 16:42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苏州大市范围内已建成上规模公共租赁住房590万平米,共10万间(套)。在8月18日的市府会议上,又确定了位于横塘晋源桥附近约200亩土地用于公租房建设的草案。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苏州大市范围内已建成上规模公共租赁住房590万平米,共10万间(套)。在8月18日的市府会议上,又确定了位于横塘晋源桥附近约200亩土地用于公租房建设的草案。

在苏州商品房房价并未真正步入降价通道的僵持局面下,苏州的公租房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可视门禁、电梯、全新家电、24保安,真正“拎包入住”的优租房

家住溧阳的陈宁瑜大学毕业后,在园区科技园工作已经两年了。此前,她一直租住在徐家浜(论坛房价)老新村中,和同事小姐妹每人每月900元合租。今年七月,她通过单位申请住进了园区新建优租房“锦程公寓”。

“就像一下子从旧社会跨进了新社会一样,现在每天的心情都变得特别好”,陈宁瑜掩饰不住的兴奋,沿路向记者指点介绍,“前面的九栋高楼就是优租房,边上的房子要卖到一万三每平呢。”

从外观上看,锦程公寓与普通的园区商品房并没有两样。清爽的淡黄色系外立面,刷卡进楼、一梯四户。“这里的保安都是和乔丽晶(小区网论坛)的,24工作制,有一次我加班到两点钟回来,保安还在楼下巡逻呢”,单身在外地,陈宁瑜对安全问题很看重。

她租住的类型是三室一厅单身合租房,一人一间,记者在屋内看到,每间卧室内都有飘窗,整体家具是淡黄色的,有移门式整体衣柜、单人床、木制桌椅、地板、空调等;客厅有电视、沙发;厨房有整体橱柜、冰箱、油烟机;浴室里还装有整体浴霸。可以说,只要是生活中必须的家电家具,这里确实一应俱全。

“以前我住的老新村很不安全,电瓶车都被偷掉了两辆,而且家电家具都是旧的,经常会坏掉,洗澡水也是滴滴拉拉不舒服。住进来的天,我痛痛快快洗了把澡,哗哗的水流冲在身上真幸福。”看得出来,陈宁瑜对自己的“新家”十分自豪。

与她合租的王慧告诉记者,除了生活方便外,经济上“优租房”也解决了她一笔不小的负担。“原来租房住,一般是付三押一,一下子起码就要拿出四五千,现在的房租都是从我们的公积金账户中直接划掉的,物业费也包括在内,节省了好多。”

据了解,在锦程公寓中,除了王慧、陈宁瑜这样单身合租的以外,更多的是两室一厅的家庭租住户。“只要夫妻双方有一方交纳园区A累公积金,并且没有住房的话,就可以申请这种家庭房。”园区优租房管理中心黄雪良主任说。

优租房比市场价便宜30%—40%一般可以租住两年

全新非毛坯、设施齐全的三房一厅,类似这样房源在周边租房市场上的行情是多少呢?记者走访了科技园周边中介。

在这片区域做了两年的中介小李告诉记者,科技园东面的大湖城邦(小区网论坛)、高尔夫花园(小区网论坛)等楼盘的非毛坯三房一般价格在2800—3200元/月左右;南面的韵动汇(小区网论坛)、新华苑(小区网论坛)、群星苑(论坛户型图房价动态微博)等相对便宜一点,价格区间在2400—3800元/月左右。

这么算下来,锦程公寓三人合租房,每人每月600元(含物业费),就比周边租赁行情要便宜了30%—40%。

对此,黄雪良主任告诉记者,园区优租房的定价原则,是市场同类房源的2/3。符合条件的园区人才,需要通过单位来申请租住,租约一年一签,租期一般定为两年,个别租赁形势差一点的地方可以放宽到三年。

据黄主任介绍,锦程公寓是园区个新建的公租房小区,今年四月建成,主要面向园区青年人才。根据建设进度,到今年10月,在园区独墅湖附近将落成的优租房项目——菁英公寓,届时园区将建成有3300多套优租房,可安置约8000人;到2012年底,规模将扩大到4500套,可安置约11000人。

公租房大批入市能否撼动高房价

优租房,实际上是园区“公租房”的一种特别形式,目的是为了留住人才。而在苏州市区,大规模公租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苏州大市范围内已建成上规模公共租赁住房590万平米,共10万间(套)。在8月18日的市府会议上,又确定了位于横塘晋源桥附近约200亩土地用于公租房建设的草案。

据相关部门介绍,当前住房供应体系设计的目标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即面向高收入群体,主推商品房;针对低收入人群,建立、健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住房”、“拆迁安置住房”等。但在这两类人群之外,还有着一个人数众多的“夹心层”群体,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不久的新“白领”、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发展公租房,目标对象就是这部分群体。公租房的租金,应该比市场价便宜一大截,它的覆盖面,又要比廉租房和经适房要广得多。

随着公租房的大量入市,会不会撼动苏州居高不下的房价,对此业内说法不一。苏州某房产网站总经理徐乐认为,公租房的目标对象针对的只是买不起房子的一部分人群,他们本来就对房子望尘莫及,所以会选择租房而不是买房,他们并不是商品房的潜在客户,所以不会对房价产生任何影响。

另一位做过多年房产企划的张鑫告诉记者:据测算,一个地区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每增加5%,当地房价就会下降3%—4%。因此,作为保障性住房组成之一的公租房大量建成后,在逐步满足“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需求的同时,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会产生一定作用。

知名地产评论家牛刀(微博博客(论坛户型图房价动态))认为,公租房能否影响房价,关键看规模。当年香港特首董建华宣布兴建8.5万套廉租房,香港房价应声而落,一年时间跌去了70%,那是因为香港特区只有720万人,如果换成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就变成了撒点胡椒面,添了油烟不见光的事了。

提要: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苏州大市范围内已建成上规模公共租赁住房590万平米,共10万间(套)。在8月18日的市府会议上,又确定了位于横塘晋源桥附近约200亩土地用于公租房建设的草案。

链接:

市区“公租房”申请条件

一、城市居民“无房家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以下条件:(一)经申请、审查、公示,符合现行住房保障条件并已取得中等偏低收入及以下住房困难家庭资格;(二)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名下无房,未租住公有住房;(三)市、区人民政府和管理部门规定的其它条件

二、新就业人员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持有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从毕业当月计算起未满60个月;(二)持有就业地城镇户籍或暂住证;(三)在就业城镇劳动关系稳定,并有手续完备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四)本人及配偶在就业城镇无私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五)市、区人民政府和管理部门规定的其它条件;

三、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持有就业地城镇暂住证;(二)在就业城镇劳动关系稳定,并有手续完备的劳动合阿或聘用合同;(三)本人及配偶在就业地城镇无私有产权房,未租住公有产权房;(四)市、区人民政府和管理部门规定的其它条件。

园区“优租房”申请条件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园区企事业单位员工,可申请租住优租房:(1)在园区内就业的,优先考虑在园区首次签订劳动合同一年内的新员工;(2)未在苏州购房;本人或配偶在苏州市无居住条件;(3)参加园区A类公积金;(4)与所在企事业单位已签订劳动合同,优先考虑IC产业、软件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科研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汽车航空零部件、电子与信息产业、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旅游管理、商贸管理、商业服务、物流、投资金融、文化艺术、医疗卫生、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企业;(5)本科以上学历或专业列入园区当年度《紧缺和急需专业人才目录》大专学历。

(二)区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大公司、各派驻机构、各直属单位在编人员未在苏州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