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年末银行信贷额度告急 明年银行放贷动力减弱

中国证券报   2012-12-11 08:46

[摘要]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自四季度以来,经济转暖带来企业信贷需求上升,各银行信贷额度显得捉襟见肘。尤其是到年底,银行放贷动力明显减弱,企业现在往往要排队等上二至三周,贷款才能足额下发到位。

岁末将至,银行信贷额度纷纷告急。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自四季度以来,经济转暖带来企业信贷需求上升,各银行信贷额度显得捉襟见肘。尤其到年底,银行放贷动力明显减弱,企业现在往往要排队等上二至三周,贷款才能足额下发到位。

贷款额度紧张,有些银行开始坐地起价,贷款价高者得。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存贷挂钩、以存定贷等监管机构此前明确禁止的经营行为暗流汹涌。

11月以来,各银行开始捂紧钱袋子。数据显示,四大行11月发放信贷1680亿元。这基本上是今年以来四大行信贷投放值。市场预计,11月银行业新增贷款总量将控制在5000亿元左右。这说明,四季度以来银行信贷整体发放节奏放缓趋势明显。

银行业人士介绍,12月刚过几天,银行当月额度便所剩无几,信贷变得捉襟见肘。

一家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表示,12月该行基本没有新增信贷额度,存量额度空出来就优先给一些大客户。分行贷款额度现在确定在30亿元左右。分行会根据客户综合贡献度,对贷款需求进行甄别筛选,保证一些优质客户用款。“额度紧张,我们一般会要求企业尽快提走款项,让银行早收利息。”

在信贷资源紧张的同时,银行贷款利率出现上涨。某银行信贷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一般企业信贷利率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15%左右,中小企业信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30%左右。

他表示,在年中央行扩大贷款利率下限时,确实有些大客户申请贷款利率下浮,但随着各银行授信趋紧,即使优质客户贷款定价也上调至基准利率之上。

“监管机构今年逐月核定额度,银行严格按额度进程控制贷款。”广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只有项目不行,还要有好项目才能放款,贷款利率也要上浮,还要考虑综合,比如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及拉动多少存款等。

时值岁末,企业资金需求加大,信贷额度紧张增强银行议价能力。业内人士说,这让一些银行动起“歪脑筋”,银监会此前明确禁止的以存定贷、存贷挂钩等行为开始出现。

一家股份制银行位于西部某省分行的人士称,额度紧,企业想贷款,银行自然会给企业开出附加条件。银行现在最缺的是存款,银行一般会要求企业存入1000万元存款,然后按保证金,为企业开出一张1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然后再放出一笔等额贷款。

虽然银行愿意,可此举无疑会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扣除一些存款利息,企业按这种方式的融资成本约为12%。明年信贷需求加大

对明年信贷状况,各方并不乐观。一位银行高管说,各银行还没有召开年终会议,明年信贷盘子尚无定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了解到,经济企稳回升所带来的企业投资动力增强,将导致明年信贷需求加大,明年信贷状况偏紧可能性仍存。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央行定调明年信贷盘子,预计在8万亿元水平,与今年基本一致。明年3月,各银行分配额度会陆续下达至各地分行。”某银行分行人士说,“行领导已几次强调,明年信贷会非常紧张。”

这位人士介绍,一个明显迹象是,四季度以来南方企业信贷开始紧张。一般南方外向型企业较发达,企业对经济转暖信号更敏感。所以,东南部地区信贷会感到压力。资金需求压力从南方传递到北方,约需一个季度,“行领导希望我们先在行内尽可能多地抢占额度,提前储备一些项目。”

房贷新利率下月兑现 百万贷款30年每月少还315元

双方月薪5000起贷款30年 苏州10大楼盘推荐轻松置业

房贷新利率下月起将实施 百万贷款月供减333元

苏州2家银行叫停住房贷款 60万以下淘尽优质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