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人均超40平米征房产税”难得人心

济南日报  2012-11-29 17:52

[摘要] 中国社科院11月28日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上海、重庆的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超过40平米的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按评估价格征收

中国社科院28日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上海、重庆的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超过40平米的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并将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11月28日新华网)

近年来,关于房产税争论沸沸扬扬,各种消息和建议漫天飞舞,而房产税的“面目”也一变再变:一方面,在征收目的上,房产税最初以“抑制房价”的面目出现,因而赢得不少人的支持,但后来人们发现这种说法太不靠谱———某种商品税负增加,怎么可能反使该商品价格下降?另一方面,在征收范围上,上海、重庆的试点只是面向多套住房或“大房子”征税,但近期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表明,“扩围”之后的房产税可能采取“普遍征收原则”,存量房、首套房乃至未售的新建住宅都可能被纳入征税范围,若果真如此,房产税便不只是与富人和炒房者有关,而是要从大多数城市居民腰包里掏钱了。

按中国社科院的建议,人均住房超过40平米就要缴纳房产税,这意味着,如果一名单身青年购买了一套50平米的房子,或者夫妻二人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抑或一家三口住着一套130平米的房子,他们就得缴纳房产税。恕我愚笨,不太明白社科院的建议道理何在、设定40平米这个界限的依据何在。其一,征收房产税重在抑制投机,却为何要向民众的首套房、自住房征税?其二,即使向“大房子”征税,但依据有关部门一贯的定义,90平米以下的住房均为“小房子”,社科院设计的房产税,为何连50平米的“蜗居”都不放过?其三,即便一家三口住着130平米的房子,但他们可能是正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奴”,可能是几辈人节衣缩食才购买了一套住房,向这样的人群征收房产税,增加他们的住房负担,于心何忍?

即使为增加政府收入而征收房产税,也要考虑其正当性、合理性,顾及民众的承受能力。当前房价之所以这么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附着在房子上的税费多如牛毛,民众已经为住房消费承担了繁重的税费,现在还要对民众住宅普遍增收房产税,其正当性、合理性令人怀疑。

实际上,政府花那么大力气调控房价,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解决民众的“住房难”。现在,房价没有降下来,人们咬紧牙关、东拼西凑买了一套房子,还来不及喘息,接着就要每年为房子纳税。如此,普通民众将会更加买不起房、住不起房、租不起房。为了增加政府收入而置民众承受能力于不顾,这样的建议势必遭到民众的反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被调查者对社科院的建议持反对态度,而三成多被调查者表示支持,也是基于“有助于遏制房价上涨”的美好期望。社科院有必要反思,为什么自己的建议不得人心,这个建议究竟是调查研究的结果还是拍脑袋得出的想法呢?(浦江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