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揭外滩项目争斗内幕:复星要求补偿5亿元

网易财经   2012-11-21 15:00

[摘要] 去年12月29日SOHO中国以40亿元收购上海外滩地王项目50%股权后,SOHO中国与该项目另50%股权的持有方复星国际就口水不断。今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博客上发布长文,披露交易背后的细节,并表示复星国际以要上法院起诉SOHO中国为由,要挟SOHO中国付给复星国际5亿元。

网易财经11月20日讯:去年12月29日SOHO中国以40亿元收购上海外滩地王项目50%股权后,SOHO中国与该项目另50%股权的持有方复星国际就口水不断。今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博客上发布长文,披露交易背后的细节,并表示复星国际以要上法院起诉SOHO中国为由,要挟SOHO中国付给复星国际5亿元。

SOHO中国收购引发复星反弹

去年12月29日SOHO中国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外滩地王项目50%股权,消息公布后,复星国际强烈反弹,在30日一早即发布公告称SOHO的行为让复星国际“感到惊讶”。复星认为,公司在该项建议交易中拥有优先认购权,因此若该等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复星将采取合适之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这幅地块由上海证大于2010年斥资92.2亿元购得。2011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的价格,将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出售给海之门。彼时,海之门由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及上海磐石分别持有50%、35%、10%和5%股权。

持有海之门另外50%股权的复星认为,该公司对海之门剩余股权有优先认购权,但上海证大、SOHO中国和绿城中国对此持有异议。由此,事件各方“口水”不断。

随后,复星国际在今年5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公司对上海外滩8-1地块的优先认购权,已对相关各方正式提起诉讼。复星方面其后向媒体披露,该案涉及的被告为SOHO中国、绿城中国、证大房地产在华东的子公司。该案原定于8月2日开庭,不过后由于SOHO中国提出延期举证期限的要求而延后开庭。

目前尚未有开庭日期的更新消息。

潘石屹透露交易前双方沟通细节

潘石屹今日突然在其个人博客上公布此案的相关内容,潘石屹表示,在收购该项目之前,他本人与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有比较详细的沟通与交流,双方并相互去对方公司考察。

潘石屹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复星方面最初托人带话给潘石屹,希望由复星国际收购,之后转让40%股权给SOHO中国,潘石屹当时回应称低于50%的股权就不进入了。之后,潘石屹约见郭广昌明确表示愿意购买50%以上的股权,郭广昌表示欢迎。

之后,潘石屹又赴复星办公室就收购的事情向对方进行了完整通报。潘石屹称,郭广昌还是表示欢迎SOHO中国进入,并愿意合作。

潘石屹的文章显示,在12月27日之前,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均较为友好。不过12月27日,双方的友好戛然而止。潘石屹写道,“12月27日,复星集团的范伟代表复星提出要求,我们才明白复星提出的合作方式是:SOHO要收购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付5亿元人民币的补偿,同时SOHO多给8-1的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

潘石屹表示,认为该要求无理,因此拒绝了,并与证大和绿城签署了收购协议,于12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进行了公告。

双方最终撕破 复星起诉SOHO中国

在SOHO中国宣布收购上海外滩项目50%股权后,各持有这一项目50%股权的两大股东就“口水不断”,丝毫不见友好合作的态势。

潘石屹在文中表示,收购后,SOHO中国通过多种渠道与复星接触,希望精诚合作,不过“复星的焦点只有一个,要SOHO付5亿元给复星。复星要5亿元的理由是,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元卖给SOHO。”

此后,双方仍各坚持各自意见。“之后,汪群斌给我打电话说,如不答应付5亿元的条件,他们就要在法院起诉我们。”潘石屹写道。资料显示,汪群斌为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

而随后,就是SOHO中国被复星国际告上的法庭,显示这一项目的两家对等持股的大股东的关系已完全破裂。

而关于这一项目的进展,目前仍在持续进行,并未受到两大股东争斗的影响。按计划,该项目将在2015年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