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限购令"延伸未来应成趋势 专家解读南昌限购政策

江南都市报   2012-10-09 16:18

[摘要] 在继前一日的成交量“狂奔”之后,昨日,南昌楼市的交易仍未停下“奔驰”的步伐。到昨日23时30分,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显示,当日南昌商品住宅单日成交量达301套,打破了2010年单日最高成交量296套的纪录。

引言

在继前一日的成交量“狂奔”之后,昨日,南昌楼市的交易仍未停下“奔驰”的步伐。到昨日23时30分,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显示,当日南昌商品住宅单日成交量达301套,打破了2010年单日成交量296套的纪录。对于未来几天,专家预测成交量会继续攀升。在“限购令”的促动下,南昌楼市将在高唱着“冬天里的一把火”中告别1月份。在经济专家看来,“限购令”在一定程度、一定时间内可平抑南昌的房价,但也可能使流动资金投向其他设区市,限购政策的延伸在未来应成为趋势。从长期来看,限购只是治标,要真正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必须是综合手段的应用。

昨日市场

单日成交量破去年纪录

昨日19时许,记者登录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看到,当天商品住宅网签数据为284套,前一个交易日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267套,继续放量上冲,但到23时30分,25日的商品住宅网签数据已达301套。而综观南昌楼市,每次楼市调控释放收紧信号,都会导致一波抢末班车突击集中交易现象。2006年,营业税政策调整前,南昌也曾出现二手房抢搭政策末班车,每日集中交易达300多套的成绩。而有关商品房交易数据,从2010年以来,交易量为2010年10月26日商品住宅单日成交296套,这个数据已经是平常交易量的4倍左右。昨日,在传统楼市“淡季”,南昌网签交易量301套超过去年全年单日水平。

根据业内统计,截至2011年1月25日,2011年2月南昌市计划开盘的项目仅2个纯新盘。有多家楼盘表示春节后将推房源,但是具体时间未定,可见“限购令”在短时间内还是起到一定作用,但目前南昌限购令对楼市房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2月恰逢农历新年,“限购令”拉长南昌楼市观望期,2月开发商推盘意愿不明朗,2月南昌或将进入销售淡季。

专家观点

“限购令”需向其他设区市延伸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成交量的放大在此时属于正常现象,北京、上海出台“限购令”后,也呈现这种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对房产市场仍看好的投资者,在打时间差,抢占更多的房源。而部分普通百姓以为今后买房不容易,也加入购房大军。进入2月份后,成交量会迅速萎缩,南昌的房价会进入平稳期。从总体看来,“限购令”对当前的房价会有一定的平抑作用。限购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投资客,投资客需求被抑制,会使得楼市供需呈现合理的状态。

麻智辉分析,南昌“限购令”的出台,有可能造成其他设区市的房价上涨。因为投资者在南昌买房受挫后,资金就有可能转向其他设区市,造成如抚州、赣州、新余、九江等地的楼价上涨,并具有传导效应,因此如果要真正平抑房价,限购政策还需向其他设区市延伸。

综合手段才是抑制房价根本

麻智辉说,限购的政策不会损害百姓利益,有改善需求的消费者仍可购买一套新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时间内,会造成房价略有下降。

“但限购只是调控楼市的其中一个手段,要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房价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必须是综合手段的应用。”麻智辉说,这些综合手段除限购政策外,还包括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保障性住房扩大受惠者比例等政策。

对于目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房产税,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麻智辉认为征收比例对于投资者来说影响较小,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房价。而要抑制房价最能快速见效的则是惩罚性房产税,如、第二套房产不征税,从第三套起按高比例征税,以30%起征,每多一套就提高一定的比例。对此,麻智辉说,这当然可以挤压出投资者的利益,并让他们承担相当的风险,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有可能会造成土地难以销售,对于还是“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过于激进的政策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因此,如何拿捏好度,考验着政府智慧,毕竟高企的房价本身对地方经济而言就存在巨大的风险,也会让百姓的幸福感丧失。

释疑解惑:官员、学者解疑“限购令”

连日来,依然有不少读者来电咨询南昌住房“限购令”问题。从读者来电问题,记者发现,对南昌的“限购令”不少人存在误读。在此,记者特整理读者来电,邀请南昌房管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为读者集中解答。

家庭中成年子女也可购新房

南昌市民:我家现在已经有3套房产了,2月1日后还可以买吗?若可以买可以以我的名字,老婆的名字,还有已满20岁的儿子的名字,分别再买一套吗?

答:住房“限购令”不追究市民之前有多少套房产。2月1日后每个家庭允许新购一套。家庭中的成年子女买房,可与父母按不同家庭计算。

南昌市民:夫妻名下没房子,住着父母名下的房子,但是户口在一起。如果父母再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那么这对夫妻还能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吗?

答:可以,家庭中的成年子女买房,可与父母按不同家庭计算。

南昌市民:原本打算和男朋友在2月1日后联名购买一套新房。是不是以后两人结婚,也不能再在限购区域购新房?

答:两人虽然没有组成家庭,但名下已有新购房产,即使结婚后也不能再新购了。

限购令不“追究”已有房产套数

南昌市民:我现在已经有三四套房产了,都在限购区域,限购政策实施后还可以购买吗?以前购买的房产套数有没有限定?

答:在2月1日之前,购房人拥有多少套房子都没有关系。2月1日后,在限购区域还可以且只能新购一套。
南昌市民:2月1日后,如果新买了一套房,但是之后要换房,可不可以在卖掉这套新房后再购房?

答:不可以。只有一次购买新房的资格。

南昌市民:2月1日后购买商铺或者40年产权的公寓房,受不受套数限制?

答:不受限制。此次限制购买套数的为商品住宅,也就是70年产权的新房子。

二手房不在限购范围

南昌市民:二手房和不在限购范围区域的房子,2月1日后购买,在套数上受不受限制?

答:二手房和非限购区域房子,没有套数限制。

南昌市民:家庭成员中只有一人为南昌本市户口,其他为省内外地户口,限购政策实施后,可不可以以本市户口人的身份新购一套,又以其他地方户口人身份再购一套?

答:不可以,南昌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此次限购对象,不管家庭成员户口为本地还是外地,都是一样的。

南昌市民:限购政策什么时候停止?

答:目前“限购令”只是暂时政策,什么时候停止还不好说。

南昌市民:我打算在象湖新城买房子,自己买一套,给父母再买一套。要是在2月1日以后购买是不是只能买一套?

答:此次住房“限购令”在本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新区范围内,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其他区域不受限制。

认定时间以网签时间为准

南昌市民:去年我在青云谱购买了一套房,现在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想问下限购政策是以合同时间为准还是房产证时间为准?

南昌市民: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是批量网签备案的,不知道自己的合同有没有网签。请问下如果签了购房合同但是没有备案,以哪个时间为准?

答:交易时间的认定,以在南昌房地产信息系统网签购房合同的时间为准。(郭宁 刘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