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写字楼等级划分标准缺失 “自制标准”充斥市场

中国新闻网  2012-09-07 16:55

[摘要] 近日,在2012楼市传媒年度系列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透露,《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委员会验收,随后将在试点与完善的基础上,申报行业标准。据了解,业内对写字楼等级的评定一直缺乏统一标准

近日,在2012楼市传媒年度系列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透露,《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委员会验收,随后将在试点与完善的基础上,申报行业标准。据了解,业内对写字楼等级的评定一直缺乏统一标准,名称混乱,新标准出台后,或将对乱象起到抑制作用。

写字楼无严格等级划分标准

近两年,写字楼市场供需两旺,租金亦水涨船高。开发商和投资者都对写字楼表现出极大兴趣。

DTZ戴德梁行公布关于中国写字楼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在租金需求强劲及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北京的优质写字楼租金增幅居首位,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6.8%,租金水平紧逼上海。预计2013年有望超过上海,位居的。

在租金利益诱惑下,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一些开发商抛开层高、面积、业权、地段、服务等写字楼须具备的综合要素,打出甲级、超甲级甚至写字楼的招牌,拔高项目定位,鼓吹揽客的。

而写字楼等级划分缺乏统一的、强制性的标准是导致这些乱象的根源。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并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标准的。

“自制标准”充斥市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用于评定甲级写字楼的标准多是从中国香港引入的,而准甲级、次甲级等说法则是国内“制造”。张大伟表示,甲级与准甲级、次甲级之间并没有明确标准划分,而准甲级和次甲级通常混用。这是业内约定俗成的说法,并无明确法规条文规定。

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方和机构往往有一套自己的划分准则,这也导致一些研究机构公布的市场数据存在误差。同为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平均租金数据,DTZ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月租金为288.55元/平米,仲量联行则为326元/平米。

各机构对于写字楼等级的叫法也存在差异,DTZ戴德梁行常见优质写字楼的说法,中原地产的数据中则不难见到准甲级和次甲级的叫法。而在其他城市,亦常常可见超级写字楼、5A级写字楼等说法的。

“目前,国家、省、市没有商务楼宇等级规范标准,但甲级、超甲级、、准甲级等叫法普遍存在。”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认为,这些叫法并不科学的。

行业标准有助指导房企开发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地域性写字楼划分标准在成都开始实施,继成都之后,重庆亦在拟出甲级写字楼标准。

近日,在2012楼市传媒年度系列论坛上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透露,《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前不久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委员会验收,随后将在试点与完善的基础上,申报行业标准。《评价标准》将针对我国写字楼的开发建设、使用、运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和引导的。

张大伟认为,新标准若足够细致,并具强制性,或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他同时表示,评定写字楼等级的因素众多,很难明确划分。

王永平指出,写字楼等级划分不严谨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导致开发商及投资者对标准没有紧迫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我国对写字楼物业的产品标准、服务标准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房企在开发过程中,缺乏指导,导致在开发和运营中存在诸多问题。而国外各类写字楼产品标准、服务标准,也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与发展现状。因此制定适合中国国情与发展的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有其积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