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管部门:没说取消预售制 否则一半房企或倒闭

广州日报   2012-08-03 11:07

[摘要] 房管部门:没说取消预售制 否则一半房企或倒闭---受取消预售制传闻影响,昨天房地产股暴跌,招商地产也在盘中一度跌停。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表示,“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无异于经济自杀。

传言取消预售制招保万金领房地产股昨日暴跌

“没有说要取消预售制啊。国家督察只是检查房地产调控实施情况。”昨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向记者表示。

受取消预售制传闻影响,昨天房地产股暴跌,招商地产也在盘中一度跌停。此后,住建部证实该消息不实。而房地产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取消预售制只能推动房价上涨,在现行情况下,短期内也不可能取消预售证。

昨日地产股受利空传闻影响暴跌,杀伤力的消息是传闻取消预售制度。消息来源是7月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建议政府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利于控制开发商资金链促其快建快销。

不过,房地产界人士表示都没有收到这样的消息。记者昨天向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求证,正在会议中的他简短地表示,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与此同时,万科、保利等集团的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表示,没有收到该消息。

而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不仅短期内,商品房预售制度不可能取消。而且在国务院调查组的会议中,也未提及这一制度的有关内容。

至昨晚6点,有媒体消息称,住建部表示没有说要取消预售制。而记者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求证,李俊夫表示,“没有说要取消预售制啊,国家督察只是检查房地产调控实施情况。”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满足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额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后,可以实行商品房预售。

若取消预售一半房企将被兼备或者倒闭

“今天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还是需要房地产继续在房价可控的情况下放量,也希望房地产在放量的同时带动其他产业,取消预售不但会可能导致涨价还对产业链拉动没帮助,应该不大会在这个节点执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啸天表示。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表示,“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无异于经济自杀。”

而张大伟分析,如果禁止预售,那么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明显增加,除少数国企和大房企外,其他企业的资金成本将大幅上涨,有50%的房企可能面临被兼并或者倒闭的风险,楼市将会被少数国企及大房企独占,房价不仅不会下调,反而会继续明显上涨。

二级市场7月仅13只地产股上涨

在广发证券的软件上,地产指数昨日跌去4.86%,龙头地产股跌幅尤甚。招商地产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暴跌9.8%;保利地产跌去9.1%,龙头万科跌去6.75%,金地跌去6.37%。在港股中,中资地产股同样受到重创。

申万一级行业中,7月房地产板块累计下跌7.28%。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7月,除3只股票停牌外,145只地产股中,仅13只个股上涨,占比8.97%。迪马股份、天伦置业、ST澄海则居跌幅榜前三位,分别累计下跌27.05%、28.78%和42.91%。不过,东兴证券分析,地产股相对仍可期。(蒋悦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