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贷款五大问题 贷款二套房如何认定?

房天下   2012-08-01 17:30

[摘要] 公积金贷款五大问题 贷款二套房如何认定?

公积金贷十万省近三万。

一方面是关于公积金首套房贷的利好政策,一方面是消费者在贷款路上遇到的种种问题。对此,本周记者对于佛山公积金贷款的情况进行采访,了解到目前佛山共有七家银行网点接受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和购买物业套数不同,从两成到七成不等。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公积金贷款的放款时间明显要比商业贷款更长。

近日,在针对公积金如何保障刚需购房等问题时,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透露,依据住建部有关个人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同时也正在研究90平方米以下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的政策。

依据计算,同样是80万贷款,30年期等额,若是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月供可省11%,利息总额可省近19万元。若是二套房,月供可省21%,利息总额可省近42万。

不过,最近不少准买家,遇到的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长,有开发商不愿意接受此种方式,银行审批也比较复杂。

“如果开发商继续这样要求,我可能会妥协放弃公积金贷款而选择纯商业贷款。”在禅城区魁奇路某小区签下一份意向书的张先生,在决定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时候,被销售人员告知合作银行不接受公积金贷款。随后,面对张先生的一再要求,销售人员才表示,其中农业银行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张先生的这次购房在两个月时间内,银行不能放款给开发商的话,要张先生支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对此,张先生表示非常不解。

“公积金贷款放款的时间起码要两三个月以上。”某品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楼盘都并不十分愿意接受此类贷款形式,不过,该负责人指出,如果是大型楼盘的话客户要求用公积金贷款的话,开发商还是会配合和支持。

五大问题

1、目前,佛山哪些银行可以接受公积金贷款申请?

“我们暂时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申请。”佛山季华路的招商银行个贷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佛山招行暂不接受此类贷款,并不是额度等原因限制。而有准买家在城南看楼的时候,也被告知合作的银行中交通银行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佛山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银行网点一共有七家,分别是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行、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以及禅城农村信用合作社。

2、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是多少?

据佛山行政服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付比例根据银行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于客户的信用等级判定有所不同,信用等级分为A级到F级不等。

按规定,如果是购买首套房并且被认定为A级客户,首付款为20%,E级为40%,F级则不予受理。如果是二套房贷则要比首套房贷级别上浮10%,也就是首付要达五成,七成。同时,记者从广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个贷中心了解到,目前佛山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普遍执行的是三成首付的标准。

3、公积金贷款限额是多少?

据银行和相关部门介绍,每人公积金贷款申请的额度是26万元,如果贷款额度超出这一部分则需要与商业贷款捆绑。而利率部分则分别根据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各自的金额,分别按照相应的标准计算。不过,购房者也可以采取两个贷款人联合申请的形式,例如张先生就打算和女朋友联合购房,他购买的物业总价71万元,首付支付21万元,剩下的50万元打算利用两个人的公积金一起申请。

4、公积金贷款二套房如何认定

据报道,深圳公积金贷款只认申请人目前名下房产,不计算其拥有房产和按揭贷款的历史记录。也就是“认房不认贷”。

而记者咨询佛山的情况,工商银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的回答,为不管首套房是否已经出售或者还清,再次购房申请贷款都要按照二套房政策来申请,普遍执行首付比例六成。而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除非首套房没有申请按揭贷款且不在佛山区域内,在佛山区内再购房才有可能按照首套房政策申请。

5、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省多少?

记者从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按照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利率标准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利率五年以上为4.5%,商业贷款利率为6.55%,商业贷款如果8.5折优惠之后为5.568%。

依据此标准,同样是以借款十万元,申请贷款20年为标准计算,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月均还款额为633元,全部本息合计为151836元。而商业贷款的月均还款额为749元,全部本息合计为179645元,而8.5折优惠后的月均还款额为692元,全部本息合计为166009元。商业贷款按照基准利率计算和8.6折优惠后计算,分别比公积金贷款总还款额多约2.8万元和1.4万元。

买商务公寓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理财问答

市民曾先生问:是否可以用公积金购买商务公寓?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答:购买商务公寓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程序和购买普通住宅一样。不同的是,拿到所买商务公寓的房产证之后,要带着房产证和相关材料到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审核,我们需要确定房产是住宅性质。审核通过之后,就能够提取公积金了。

中山市拟降低二套房贷首付

本报讯 有消息称,昨日下午,中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8月1日起,中山二套房首付降至五成,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率上浮10%。当中,二套房住房存量将以家庭为单位计算。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未刊发此通知,也没有任何官方回应。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昨日对此表示,中山二套房贷首付下降和贷款利率政策调整,或是表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和税费收入下降压力忍耐到极限。

近日调整公积金细则的,还有深圳。7月16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表明深圳公积金贷款业务推进进入实质阶段。本次意见稿重点从贷款额度、期限和利率等方面对公积金贷款进行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