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捂地炒地有门没门? 两年不开发政府无偿收回

华西都市报  2012-07-05 10:57

[摘要] 在楼市不景气时,部分开发商为了缩短战线、集中资金而推迟开工;而在楼市特别火爆时,亦会有部分开发商捂地,坐等地价飞涨。这两种情况,都将导致大量土地被暂时闲置,降低商品房供应量,影响国家政策调控效果。

修改之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大了政府的责任,完善了闲置用地认定的办法和程序。

日前,内江市国土部门正在对内江市域内的闲置土地进行一次大清理。

在楼市不景气时,部分开发商为了缩短战线、集中资金而推迟开工;而在楼市特别火爆时,亦会有部分开发商捂地,坐等地价飞涨。这两种情况,都将导致大量土地被暂时闲置,降低商品房供应量,影响国家政策调控效果。

近日,国土资源部颁发了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办法》中规定:闲置的土地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办法》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执法部门:对闲置土地认定更准确

记者从内江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修改后的《办法》加大了政府的责任,完善了闲置用地认定的办法和程序,并再次明确: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完善之后的《办法》共分五章32条,分别从调查和认定、处置和认定、预防和监管等方面作了规定,比1999年版多出21条。《办法》同时指出,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均可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这次的修改是《办法》出来以来的次,相比以往,它对‘闲置土地’的认定更为细致准确。同时,也加大了对政府的督促力度。”内江市国土资源局法规科工作人员李奇颖认为,此次修改,表明了国家国土资源部对遏制捂地投机行为的决心。

据悉,目前内江市国土部门正在对内江市域内的闲置土地进行一次大的清理行动,相关具体处理意见将随后作出。

开发商:下有“对策”新规可能打折扣

然而,内江的房地产业界人士对此《办法》修订反响平平。

一位房企管理人员坦言,此次修改作用不大,针对政府责任条款的居多,对房地产企业本身的没有新意。“要说处理规定,多少年来一直就有,但又真正处罚过几起?只要不是特别突出的,比如说地块很大,或者是拖延个五六年那种,政府一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开发商拿地后,都会因为一些因素推迟一段时间再开发,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如政府未能及时清理出地块;也有开发商想尽量拖延时间,观望市场的主管因素存在。

“此次的修改,更多是针对政府的,想通过督促政府作为,加快房地产开发脚步。但实际上,考虑到财政因素,政府通常只会对房地产企业采取相对温和的手段。一步一步把环节走完,说不定又是两三年了。不用那么长时间,我们自己都会动起来的。”

据了解,今年内江市1月和4月拍出两处城市地块,分别为5952平方米、29171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尚未真正动工。

法律人士:投放土地政府更谨慎

修改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出台已引起多方关注,尽管观点不一,但法律界人士却多对此持肯定态度。

四川谦美律师事务所胡庆治律师表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从1999年开始实施,效果之所以不好,关键在于执行不力。此次更加明确政府应扮演的角色,就是一次对政府的督促。

胡庆治表示,以后,政府考虑到责任,在向市场发放土地和拍卖过程中,就得先考虑市场是否真的急需?竞拍的企业是否会立即进行开发?权衡之下,一些操作会更加谨慎。

“一些法律法规并非制定有问题,而是执行不力。只有政府真正认真执行条款,才能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才能真正起到效果。”他如是强调。

自贡市国土资源局回应新规遏制“炒地卖地”之风

“相比之前对闲置土地的处理规定,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闲置土地’、‘开工’等概念的界定更为清晰,同时对不同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也有明确的法规加以约束,让我们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思路更为清晰。”自贡市国土资源局利用科科长韦媛媛说。

一直以来,中国土地的隐形市场相当发育,除了合法的城市主体外,私下进行的非法的土地交易盛行。不少土地投资者或者房地产开发商大量囤地卖地,垄断提高让渡价格,从中赚取差价,企图从中牟取暴利。

韦媛媛分析认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实施迫使房地产开发商尽快开工立项,一定程度遏制了“炒地卖地”之风,促进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从这个角度而言,对房地产市场也是一种促进,是国家宏观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指挥棒。”

“但这仅限于闲置土地较多的地方。”韦媛媛告诉记者,自贡闲置土地比例很低,严格控制在1%—3%的范围内,而这些闲置土地主要是由于拆迁困难、规划方案调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引起的,土地市场的泡沫很小。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熊强岳慧琼

业界分析新规有利于平抑房价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出台势必会增加市场上房屋供应量,房屋价格或将下跌。”重庆隆宽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部经理陈鹏预测。

陈鹏告诉记者,目前自贡楼盘以满足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为主,房价的泡沫很小。

自贡消费能力不高,加之市场上在售楼盘较多,自贡房价一直较低。他认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实施,督促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尽快开工立项,此举势必会增加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房价或将下调。

此外,《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实施将使部分资金实力较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逐渐退出行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必须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才能满足开工建设后的巨额花费,这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加快资金周转速度,一旦资金链断裂就将成为闲置土地。“不排除某些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而降低房屋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