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城首发半年销售业绩 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五成

观点地产网  2012-07-03 08:34

[摘要] 7月2日晚间,绿城率先公布了2012年半年销售数据,期内,绿城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219.5亿元(包括41.6亿协议销售额),总销售金额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128.9亿元。

不曾料到,今年房企首份半年销售业绩,竟是绿城发出。

7月2日晚间,绿城率先公布了2012年半年销售数据,期内,绿城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219.5亿元(包括41.6亿协议销售额),总销售金额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128.9亿元。

截至目前,绿城已完成全年400亿销售目标约55%。这对绿城而言,应当是个值得庆贺的成绩。

半年

纵观绿城半年以来的销售表现,为其半年销售贡献的,当属刚刚过去的六月。

而绿城6月的销售业绩确实令人相当惊喜。根据当天公布的数据,当月绿城共取得销售2483套,销售面积约41.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85.1亿元(包括14.3亿的协议销售额),较5月大幅增长2.5倍。

而这也是绿城这半年来销售额的月份。

销售回升,与当下楼市回暖不无关系。绿城较早前曾表示,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销售体系的变革也是带动销售进一步上升的主要原因。

观察绿城六月主要新推楼盘情况,除了个别别墅、酒店项目以外,大多数都是高层公寓或酒店式公寓,包括宁波中心、杭州兰园、杭州翡翠城、杭州慧园、杭州明月江南、温州海棠湾等。

而以上项目的销售去化情况亦表现良好。6月绿城新推盘平均去化率达到54.8%,这亦是绿城调控以来达到的去化高位。

仅从近期的销售表现来看,绿城的业绩显然给予市场更多信心。

较早前,相关投行曾指出,由于绿城下半年推出的新楼盘占全年总量的60%,故预期绿城全年合同销售将可高于400亿元目标。

另有分析亦指出,如果绿城下半年仍能实现200亿元的销售,将意味着绿城彻底走出困局。

求生

对调控预判错误,导致绿城这两年来陷入资金困局,如今绿城不得不选择断臂求生。

单单六月里,绿城就两度宣布出售其股权。6月8日,绿城宣布向九龙仓发行股份及可换股证券,筹资50.98亿港元。

而后不到半个月时间,绿城6月22日再度宣布,将旗下长三角为主的九个项目半数股权,作价33.72亿元卖给融创中国。

绿城首席财务官冯征透露,实际上,在与九龙仓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之前,便告知对方该九个项目要转让予融创。而引入九龙仓以及将项目打包卖给融创,是绿城降低负债率,并进行转型的重要举动。

据了解,今年前五月,绿城共处置了12个项目,回笼78个亿。“1到5月份,集团的负债比年初减少了22亿。”绿城集团副董事长寿柏年透露。

若加上融创中国买项目的33.7亿元,及从九龙仓获得的约48亿元人民币,绿城今年通过转让股权和项目套现的金额,已经超过了160亿元。

连续多笔的资产出售,当然也让资金链紧绷的绿城暂时度过了最危险时期。

不过,据透露,绿城今年还将可能会继续转让总价约100亿的项目。

随着项目及股权的出售,以及销售回款的提升,绿城的负债比率大幅下降。

投行Jefferies于6月25日曾发布报告预计,在向九龙仓进行股本融资、出售项目等动作以后,绿城今年年底的净负债率有望由去年年底的149%大幅降至61%。远低于绿城年初定下的净负债率80%目标。

谋变

而在卖股卖地以后的绿城,将何去何从?

受到长期的调控压制,宋卫平也坦言,绿城团队多少有点“萎靡不振”。同时,调控也让其反思,“打了败仗”的绿城,是时候要开始摆脱“三高”的标签,不能再依附高负债而快速成长,而是要走上稳定发展之路。

宋卫平选择的稳健模式,即是代建。几经卖地卖股之后,绿城代建的决心尤其明显。宋卫平不止一次地公开表态,未来他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代建上。

“希望在今后两至三年内,把绿城经营成保障、安置房领域的开发商。”在6月22日的绿城融创联合发布会上,宋卫平再次放出“豪言”。

实际上,从绿城与融创这次的股权转让,至少可以看出,绿城也有意将旗下的项目由自己全力出资开发,转变为只负责项目的开发运营,而资金方面则由合作方负责。

然而,这样的定位绿城到底是否真的能走好,走到多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延伸阅读:

绿城出售项目求生 负债率降到100%以下

孙宏斌:未来将以融创绿城合体进行那地、开发项目

九龙仓51亿港元抄底绿城 宋卫平承认判断失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