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媒密集解读“稳增长”:楼市调控要扛得住

东方早报   2012-05-23 08:44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最新表态,近日引发官方媒体密集解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表态,近日引发官方媒体密集解读。

5月22日,新华社在新华视点栏目刊发一篇电稿中,援引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的话称,房地产市场受两方面政策影响,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本身。“预调微调”并不等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放松,“稳定增长”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出调控新政策。

在这篇题为《“预调微调”给楼市传递哪些信号?》的新华视点中,新华社引述专家观点称,房地产领域存在政策微调空间,比如在遏制炒房需求的同时,应该确保刚性需求;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该满足保障房建设的融资需求等。

“降房价与稳增长并不矛盾,适时微调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效果深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新华社说。

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9%,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

“投资降速的背后,是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指标的全面回落。”上述新华视点如是写道。

该文引述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的分析称,新开工出现负增长,值得警惕和关注。

规模庞大的保障房建设,或许可以缓解上述担忧。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的分析称,按照中央有关“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充分发挥其对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

“推进保障房建设还可与建材下乡、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等措施形成合力,放大对内需的拉动效应。”光大证券分析师何伟对新华社说。

多家官媒还强调,稳增长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放松。

《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22日刊发的一篇述评援引专家观点称,稳增长要与结构调整和稳定物价相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依然偏高,“政府不会为保经济增长而放松对楼市的调控。政府有很多手段实现经济增长,稳增长和调控楼市可以同时进行,二者并不矛盾。”

这篇题为《稳增长“升格”不会放松楼市调控》文章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的观点称,虽然房地产市场对拉动经济发展来得快,但拉动经济不能靠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一二十年经济都恢复不了。

“牺牲眼前的一点利益对长远有好处,要扛得住。房地产价格不能出现大幅反弹,不能将前期的调控成果功亏一篑。”徐洪才说。

而在此前一天,新华社刊发一篇题为《稳增长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的“新华时评”也强调,“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稳增长不仅不等于放松调控,而且还要稳定已有调控政策,绝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该文章还不忘“敲打”地方政府,称其“要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去,适应房地产市场‘退烧’后正常的土地出让收入、住房成交量和房地产相关税收,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延伸阅读:

沈建光:稳增长是新一轮经济刺激的重要信号

发改委:房产开发投资增速16% 楼市或温和修复

楼市政策敏感期 保障合理需求实现房价软着陆

任志强:事实已经证明此轮楼市调控还是错误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