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下半年出台 调整核心是减税

央视网   2012-05-13 16:33

[摘要]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和改革路径。其中,调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

八年磨一剑,收入分配改革从2004年开始启动调研,到今年终于进入收获季节。

本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和改革路径。其中,调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调整初次分配的核心是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劳动者所得提高,目的是促使三方之间利益分配结构趋向合理,但由于初次分配涉及问题很复杂,所以在一定的时期内,只能是采取小步渐进的方案逐步推进。

前述知情人士补充说,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对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制度、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都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工资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按照“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提低、扩中、调高”基本思路,由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资委等随后修改或制定一系列具体的规范措施。

本报还从人社部、国资委等方面了解到,人社部正在制定《工资条例》、《工资集体协商规定》、《劳务派遣规定》等,其核心内容是企业的效益要和职工工资挂钩,并在企业内部力求实现同工同酬;国资委则在研究出台《央企社会责任管理指引》,要求大型央企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此来推动央企履行社会责任。

调整分配

中国收入分配失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财政收入比重逐年上升,而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持续下降;二是居民内部的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显著拉大。

公开的资料显示,西方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一般为50%~60%,比如美国为65%,日本是60%,英国高达71%,而按照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的研究核算,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却由从1985年时的56.18%下降至2007年的50%左右,2010年则下滑至43%。

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过高,实际上就是国民缴纳的税收过多,也就有“国富民穷”的结果,用专家的话来分析,就是在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很强,老百姓很弱,在初次分配中,国家财政收入节节攀升,而居民的劳动报酬率却是持续下降。

中国城乡居民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分配不公更为严重。虽然自从2001年开始统计局就没公布过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但根据国内学者研究,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远远超过国际公认0.4的警戒线,高达0.55。

国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2010年给出的结论是,中国收入的10%家庭与收入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而高收入人群通常都是凭借手中的权力非法获取隐性收入和灰色收入。王小鲁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居民住户的“隐性收入”至少有9.3万亿元,其中不包括在经济普查中的5.4万亿元为“灰色收入”。

民盟中央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造成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原因很复杂,也非一日之寒,行政性垄断固守阵地、地方政府偏重GDP增长、户籍制度的壁垒及城乡二元分割体制等都是严重问题所在,正是这些长期累积的体制弊端,使得在初次分配上,居民之间就拉开了收入差距,而许多涉及初次分配的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和监管力度又不够,最终导致贫富差距日益加大。

据前述知情人士所说,2010年8月,民盟中央向中央高层提交了《关于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明确提出调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而在调整初次分配的同时,在再分配调节上也要发力,这样才可能切实改变目前普通居民与劳动者收入偏低,分配格局严重失衡的现状。

现在的情况是,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方面已达成共识,确定调整初次分配格局将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重点,但由于初次分配涉及问题复杂,所以在一定时期,调整初次分配只会以小步渐进的方案推进,改革还会在再分配调节上同时发力,大做文章。

调研跟进

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是三个主要参与部委。前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国家发改委等在补充、修改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同时,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等方面也在深入多省进行相关“收入分配”的进一步调研,调研的目的就在于争取能提出更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做最后决策提供参考。

该人士介绍,从今年两会结束之后,人大财经委就组织多个调查组深入广东、福建、湖北、湖南等省就“收入分配”进行专题调研。4月上旬,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率领调研组到达广东。广东韶关市是属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该市收入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比较突出,该市相关领导向调查组反映,希望国家为韶关这类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在结束在韶关的调研之后,贺铿又率领调研组人员抵达深圳,与深圳市委相关领导召开座谈会。贺铿在会上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公平问题,主要是调整国家、企业与居民三者的关系,不能让居民收入再大幅“跑输”GDP增长了。他希望深圳市政府方面能改变“分蛋糕”的方式,让深圳市民分到更多的“蛋糕”。

5月上旬,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带领另一个调研组来到湖南。在湖南省举行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之后,尹中卿表示,希望湖南下一步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人大财经等方面相关“收入分配”的调研还在进行当中,预计到本月中旬结束,届时调研组将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