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将重点解决家庭支出差异性

中国网   2012-04-25 20:42

[摘要] 在北京的单身李小姐,月收入8000元;同是工作在北京的张先生,月收入与李小姐相同,可不同的是张先生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共有5口人。两人要交同样的个人所得税。

在北京的单身李小姐,月收入8000元;同是工作在北京的张先生,月收入与李小姐相同,可不同的是张先生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共有5口人。两人要交同样的个人所得税

我国香港等地有些针对居民个人的税收优惠政策,如供养长辈、太太全职在家都会有一定的税收减免。有网友提出,我国的税收政策能否像这个方向发展。

针对个税改革,国家税务总局表示,现行个税费用扣除标准无法解决具体家庭支出差异性问题,改革目标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

税务总局表示,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类分项征税办法,这种模式没有直接涉及教育、赡养老人、扶养子女等专项扣除。但在实际上,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费用减除标准对上述因素是有相应考虑的。

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费用减除标准的确定是以社会平均消费支出为依据。目前来看,这个平均数额还无法解决具体家庭支出的差异性问题。今后我国个税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

过去的一年中,“利息税、馒头税、月饼税、加名税、妻税、出差伙食补贴税、保险推销税、礼品税、除名税、旅游税、秒杀税、加班税”等等,这些新词在各类媒体上涌现。税务总局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大家对于个人所得税法及细则的理解上有偏差,换个角度也反映了现行的个税征收存在诸多问题。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个人所得税改革目标是改变现有分类分项征税办法,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需要相应的征管环境和税收征管手段做支持。

目前,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模式的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国家税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确定的个税改革的方向和目标积极推进,为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模式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