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千家房企消失 谁将会是下一个破产房企?

广州日报   2012-04-21 00:00

[摘要] 又一个房企倒下,又是在杭州。昨天,有媒体报道,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随着调控效应的不断显现,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将不断浮出水面。而有数据统计显示,光是北京、武汉、四川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

又一个房企倒下,又是在杭州。昨天,有媒体报道,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随着调控效应的不断显现,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将不断浮出水面。而有数据统计显示,光是北京、武汉、四川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

昨天,有媒体报道,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随着调控效应的不断显现,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将不断浮出水面。就目前来看,破产的几乎都是小房企和项目公司。

外行开发主体风险骤增

从公开资料来看,2001年6月拿的28亩地块,地处西湖边上,,正常开发的话,怎么都不至于亏。可惜的是,它并没有正常开发,而是不断地被倒买倒卖,从“北京大地科技实业总公司”到“富龙热力”再到“温州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最后到“杭州锦绣天地”,四易其主,而价格从最初的5.1亿元升到了7亿多元。在业内人看来,项目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一个个开发主体几乎都是外行。在房地产火爆的时候,因为财富效应而冲进房地产的外行比比皆是。而在调控阶段,这些外行的风险骤增。

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据总量的70%。

“这些业绩报警的房企中,目前仍以中航地产、合肥城建、万方地产、高新发展、荣丰控股、阳光股份等中小型开发商为主。”北京中原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

非房地产主营业务企业

逐渐回归主营业务

浙江是本轮调控的重灾区。从个案来分析,这些房企破产和调控似乎没有直接相关性。但在调控环境下,即便如绿城中国,都曾岌岌可危,需要变卖项目求得生存,而一无经验、二无实力、三无政策扶持的项目公司,一个项目失败就意味着公司破产,随时都可能踩上地雷。

张大伟表示,非房地产主营业务企业,在本轮调控中逐渐回归主营业务,转让房地产公司股份是一个鲜明的特点。

北京、武汉、四川

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

北京市住建委 2011年12月发文称,共有473家房企的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

武汉房管局 去年四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同比2010年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

四川省建设厅 一份通告显示,截至2011年7月,四川省共有42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未在行政许可规定期限内办理延期手续,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延伸阅读:

广东顺德首现小型房企申请破产 以资不抵债为由

房企资金危机加剧 投资减速多重影响

杭州破产房企幕后:延迟交房曾致近百业主维权

从稳赚不赔到破产 引发房企前途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