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清理小产权房 符合规划有望保留

财新网   2012-03-27 00:00

[摘要] 小产权房的命运为外界所关注,2012年3月2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称,目前已经开始试点清理小产权房。根据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先清理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再分情况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的命运为外界所关注,2012年3月2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称,目前已经开始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财新记者获悉,目前决策层计划将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作为试点,先期选择某一区县启动清理工作,但最终名单尚未确定。

根据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先清理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再分情况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试点工作将先摸清底数,查明占地类型、已住人群的身份,为下一步处理做好准备,一部分符合规划的小产权房,有望通过补办手续等办法不予拆除。但他同时表示,具体操作难度太大,地方对此并无太大积极性。

早在2010年国土资源部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即表态称,2010年要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否则,推进城镇化发展,将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此后,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十四部委联合研究制定工作和清理整治方案。2010年9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曾公开表态称,工作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但清理整治方案尚在研究。

由于现有法律规定,除了宅基地,农民对集体所有的土地只有耕种的权利,不能抵押,也不能转入非农建设;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的宅基地建房;因此近年出台的大多数政策基本上反复强调小产权房的不合法,并对发现的部分小产权房采取了强制拆迁、没收、停建停售和停水停电等手段。但对已经形成规模的小产权房社区,如北京的太玉园等,官方出于稳定的考虑,并没有统一的方案,此次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类予以处理。

事实上,小产权房并无明确的法律概念。国土资源部表示,小产权房是指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成员销售的住房。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经济土地进行确权登记,但是对于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

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些产业用地,比如温都水城等能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又符合规划的话,可以给予确认;但符合规划的住宅等,可以考虑以租用的方式确权给村集体,仍不能确权给个人,否则小产权房会一哄而起,要分阶段做出稳妥安排。

推荐阅读:

国土部立八项制度紧控土地资源 加强利用管理

13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量大降 地价仍有下调空间

住建部:土地出让金加力输血保障房

高新区明确新辟区域或老镇改造都要预留至少50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