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摩通资本董事长唐铮:商业地产难做 轨道交通对商业影响难预计

房天下  2012-03-22 18:55

[摘要] 2012年3月22日由房天下主办的《博客会》“楼市版图因轨而变”主题研讨会在九龙仓国宾1号宴会厅隆重举办,著名专家、政府官员、房地产、商业等领域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轨交经济新风向,展望轨交时代苏州楼市的新机遇。摩通资本董事长唐铮在研讨会现场发表了一系列的精辟观点。

编者按:

“楼市版图因轨而变”主题研讨会自苏州轨道交通动工以来,它的每一次进展,每一次动态都牵动着苏州普遍大众的关注;轨交房也成了苏州楼市独特而又抢眼的亮点。轨道交通从陌生到熟悉,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开发商视轨交房为转运,购房者也对轨交房充满期待。2012年3月22日由房天下主办的《博客会》“楼市版图因轨而变”主题研讨会在九龙仓国宾1号宴会厅隆重举办,著名专家、政府官员、房地产、商业等领域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轨交经济新风向,展望轨交时代苏州楼市的新机遇。摩通资本董事长唐铮在研讨会现场发表了一系列的精辟观点。

摩通资本董事长唐铮

轨道交通对住宅的影响比商业地产影响大

我觉得轨道交通对住宅的影响相对的比对商业地产影响多一点。商业地产这一块要区分,写字楼会随着轨道交通的开通而需求增大。(摩通资本)一直做商业资产的开发,我对综合体项目、客户中心、社区商业,轨道交通沿线,我还是保持一种谨慎态度,因为主题是商场以及综合体项目的话,它有周边的客流、周边住宅市场的硬性指标;我们经常到外地拿地,光看房子,还不够;晚上还要看亮灯,看一下入住率多少。

杨博士说一种在地上盖建筑,还有一种是在它周边沿线400米,超过400米部分,其实它已经分流、分散了,说到它、有影响的,那肯定是地铁上这一块,周边影响意义并不是很大。 我看好换乘中心,相对和商业成功性偏高一点,有一些换乘车站下面有一些小商铺,这些业态主要是做快速流转消费,不可能在那儿做一个大超市,因为轨道交通的目的还是出行,它是增加苏州市民的出行方式。我的分析,就是对商业地产这一块(除写字楼),还是相对保持谨慎态度。

轨道交通周边商业潜力待定

商业的竞争性是否足够大,要有住宅体量做依托,还要有人流,要分析他们的消费习惯。吴江商业很难做的,因为吴江与苏州太近了;如果说昆山,它离上海有一短距离,离苏州也有一段距离。

为什么说吴江尴尬?吴江与苏州太近了,现在还在说无缝接轨。我们知道苏州的百货大厦——泰华,到里面的停车场去看看,吴江的牌照非常多。要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最难的,他经常去某个地方买东西,你非得“拨乱反正”一样的,要他到这里来买,只有多做品牌;第二个是服务;第三是提高会员值。

商业地产不是想象当中那么简单,它是需要资金量、资源、资源的整合、所有的推广,包括管理,这是一个时间性的。从国八条调控过后,有很多开发企业,住宅转向商业地产领域,国家也在推,经过这两年,发现困难重重。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经常跟麦当劳、必胜客合作,麦当劳不是想招就招的,麦当劳会制订好两年之后的开店速度,比如2014年引进麦当劳,2012年就要跟他谈。招商是一个核心问题,招商是最最困难的,苏州城区有一个商业项目,在2010年卖得非常红火,现在招商市场没有,商业相对比较难做,应该用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商业。包括对周边的区域、消费习惯性、消费的人群、人口密度、住宅体量,它的配套性、竞争力,全部都要进行分析。所以我也不能说轨道交通它是好,还是不好,这个还是要用事实去印证。

成熟的商业都是自持的

做一个成熟的商业,一定要有一个人来自持,由政府自持也好,由商家自持也好;现在很多都是销售,卖完就没有了。这对发展肯定是不利的。我每次参加论坛,讲做商业,都会讲必须要有一个自持部分。印象城,自持的,华东商业城,自持的,但凡能做好的,都是自持的。我们轨道交通,如果一间一间店铺都是销售出去,那就很危险。

地铁下面的商业,我们分析很多,并不是容易做的,地铁快速性比较强,所以但凡能做的好一点,无非是蛋糕房、面包店,这些快速消费。我举个例子,苏州的石路,原来政府提出石路要超观前,超到现在还没超出去,很多人去逛,但逛并不是消费。

现场直播>>>>

房天下"楼市版图因轨而变"主题研讨会

嘉宾观点>>>>

袁继峰:轨交开工之日可能是房价快速上升的节点之一

新鸿嘉陈书忠:苏州轨交时代会给楼市更大发展空间

杨兆丰:轻轨开通园区益 双线交汇是炙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