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重点城市土地流标率达44% 退地风波或将再起

北京商报  2012-02-09 13:38

[摘要] 恒大延期支付土地款、世纪金源再传南京退地等等,预示着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土地正成为房企不能承受之重。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129个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仅921块,环比成交量下调了50%,其中住宅类地块成交量为239块,环比下调57%。

恒大延期支付土地款、世纪金源[简介动态]再传南京退地等等,预示着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土地正成为房企不能承受之重。今年1月129个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仅921块,环比成交量下调了50%,其中住宅类地块成交量为239块,环比下调57%,为3年来值。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逼近2011年全年的水平。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29个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仅921块,环比成交量下调了50%,其中住宅类地块成交量为239块,环比下调57%。

北京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3个重点城市1月全部用地供应同比缩减29%,虽然该数值为自2009年以来的同期,但仍较2008年同期增加近七成。同时,受假期等因素影响,年初土地成交异常疲软,1月13个重点城市全部用地成交量同比大幅缩减58%,只有广州、天津、武汉、长沙和北京有成交。

土地流标主要是由于目前房企的主要精力放在盘活存量上,无力再拿新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据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0月,未开工的住宅用地共计16.5万公顷,未竣工的住宅用地35.5万公顷。这些已供应但未及时开发的土地,由于数量巨大,将对一级市场土地的公开出让形成压力。粗略计算,如果按照前10个月16.5万公顷的未开工住宅用地以及1.5的容积率,约将带来24.75亿平方米的住宅供应,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未来存量的土地还需要30个月以上的时间来消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住宅库存量都有明显上涨。

同时房企手中的“弹药”空虚,目前开发商大部分能够利用的融资渠道几乎都已被政策堵死,楼市行业已经入冬,在这种情况下,现金为王,使得土地市场冷清。此外,尽管经历了去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但是地价并未出现大幅下降。虽然目前市场土地成交价格出现了轻微下调,但是在部分区域房价动辄下调10%以上的市场,土地价格下调的幅度依然不大,而且部分土地的起价过高也是土地流标的主要原因。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今年的土地出让市场,特别是上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各地若要按期完成本年度供地计划,惟有采取更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策略,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才能减缓土地流标率日趋严重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