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年“门外汉“抽身楼市 今年规模股权交易或破千亿

东方早报  2012-01-10 09:37

[摘要]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一些大型房企依旧创造出了惊人的销售业绩,甚至破千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很多中小型房企为了“保命”,不得不卖股权为生。调控之下,房企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游戏正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一些大型房企依旧创造出了惊人的销售业绩,甚至破千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很多中小型房企为了“保命”,不得不卖股权为生。调控之下,房企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游戏正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大型房企“笑着过年”

万科、恒大已经率先传来捷报。

2011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销售收入为1215.4亿元,同比(较上年)分别上涨20%和12%;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面积1219.9万平方米,销售额为8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7%和59.4%,轻松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114.8%。

报告显示,紧随万科、恒大之后的,还有销售额破七百亿的绿地集团、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编注:碧桂园昨日宣布,2011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3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1%及15%。超额完成全年430亿元合同销售目标。)

对比《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和《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住宅销售30排行榜》发现,共有29家房企拥有可比数据,而其中22家销售额同比上升,只有7家呈现同比下滑。

显然,在楼市寒冬里,还是有不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能笑着过一个“热乎乎”的春节。

“部分外行撤资”

中小房企的日子则并不好过,2011年中小开发商出售股权的案例不断。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1年12月内,就出现了22宗房地产企业规模股权交易(交易额超过千万或股权变动比例超过10%),总交易金额达到103.45亿元。而其中的16起,股份变动比例超过了30%。同时,房企股权变动还出现了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超过六成集中在部分二三线城市。

纵观2011年全年,房地产行业规模股权变动超过124宗,交易金额471.76亿,远超2010年的84宗165.25亿的规模,同比分别上涨47.6%、185.5%,均创造了历史新高。

据统计,目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产权交易所有关房地产类的挂牌共41宗,其中涉及股权类的交易挂牌达到了18宗。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大部分挂牌企业都属于资金缺乏,售股过冬类型”。

张大伟认为,楼市资金选择离场的原因在于,房价拐点已经出现,而且房价可能继续深跌,特别是未来6至12个月的市场趋势的不确定性非常大。“随着房地产投资的降低和风险的加大,房地产的暴利时代也已经过去,部分外行从房地产中撤资,重归自己原本利润可观的主业。”

采访发现,众多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楼市调控将继续维持一定力度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张大伟认为,受此影响,今年开发商出售部分项目或者股权的交易将会非常普遍,规模股权交易很可能突破千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