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经适房廉租房不能“人等房” 代表建议保障性住房建设再加速

苏州日报   2012-01-09 08:49

[摘要] 住房问题是个“大民生”问题,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关乎普惠发展和社会稳定,关乎市民的幸福指数的提高。昨天,市人大代表徐阿大等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议案》的议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长远规划,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扩大覆盖面,突出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近年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日益加快,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全市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9824套,其中,新增廉租房501套,新开工经济适用房2381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4549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我市已基本形成了政策制度相对完善、保障方式科学合理、资金来源稳定可靠、房源建设基本满足的住房保障体系,众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了实质性的解决。但是,目前,我市在住房保障方面还存在受益面偏窄、实际供应量不能满足需求、配套水准低、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苏报讯(记者晓亮)住房问题是个“大民生”问题,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关乎普惠发展和社会稳定,关乎市民的幸福指数的提高。昨天,市人大代表徐阿大等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议案》的议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长远规划,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扩大覆盖面,突出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强监管,为建设“宜居新苏州”作出更大贡献。据介绍,这也是大会议案组收到的个议案。

近年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日益加快,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全市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9824套,其中,新增廉租房501套,新开工经济适用房2381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4549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我市已基本形成了政策制度相对完善、保障方式科学合理、资金来源稳定可靠、房源建设基本满足的住房保障体系,众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了实质性的解决。

徐阿大等代表认为,我市在住房保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受益面偏窄、建设进度慢、配套水准低、监管难度大等问题。现有的经济适用房数量、廉租房数量和实物配租范围与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而且由于房源紧张,存在建设分配速度跟不上申请速度、“人等房”的情况。已建的经适房、公租房存在距离城区中心较远,又由于将各种类型的保障性住房均集中在一个区域,长此以往,又会形成新的“贫民区”。另外,“重建设、轻管理”,保障房配套设施差、物业管理差、秩序差、治安差等问题也有所浮现。部分小区附近没有配套幼儿园,也缺少老年活动室,居民生活不便。保障房退出机制难以实施,对保障对象定期审核和保障性住房的流转过程缺乏有效监管,特别是退出程序难以操作,出现了少量保障房沦为一些人的“牟利房”现象。

为此,徐阿大等代表建议,首先应在去年已编制的《苏州市区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1~2015年)》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长远规划,合理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统筹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和年度供应量,并对用地、资金等做出总体安排和年度计划,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其次,应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探索多层次住房保障工作的经验,提高住房保障惠及率,探索利用单位、企业空闲的房屋,多方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向低收入家庭出租,建立起“买不起大的买小的,买不起新的买旧的,买不起贵的买便宜的,或租不起大的租小的,租不起贵的租便宜的,租不起便宜的由政府配送”的住房保障模式。第三,应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立法工作。对于不同标准、不同层次的社会保障性住房要通过立法进一步细化申请条件、申请和审批程序、轮候配租、配售制度等内容,严格准入机制。第四,应进一步突出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应当坚持“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要广泛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避免低收入家庭成片集中居住带来的交通等社会问题。要确保保障性住房的质量,优化项目选址、完善配套设施,逐步提高保障房的建设品质。第五,应进一步加强保障房监管。住房保障部门与银行、社保、公积金、民政、劳动等部门应实行信息共享,以便住房保障部门如实核实申请家庭的收入、资产等情况,坚决杜绝“开豪车住政策房”现象。第六,应进一步推广创业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要针对企事业单位新录用的大学毕业生和引进的人才等特殊群体,大力推行创业型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让公租房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体。第七,应进一步探索多元的保障房筹划资渠道。政府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类资金积极参与公租房建设,拓宽公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

延伸阅读:

中国过劳死每年60万 盘点10大最稳定吃香职业

湖东欧尚开业人山人海 周边受益楼盘抢先看

2012年火车票网上订票攻略 电话订票最靠谱

中欧最穷农村对比 告诉你什么叫贫富差距(图)

中国最贵房价排行二十强出炉 苏州房价仍处于万元以上

2012房价走向何方 苏州楼市20大纯新盘预开抢先看

美到心碎 网友30万将旧农舍改成豪华乡村别墅(组图)

2011香港富豪排行榜出炉 半数来自房地产

2012年苏州市政府工作十大着力点 惠民利民措施很给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