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卧龙:关于楼市调控的三大认识“误区”

观点地产网   2012-01-09 00:00

[摘要] 行至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进行并无太大悬念,而低迷的楼市、惨淡的成交也表明,楼市调控正在逐渐显效,这一回,人们对过去“屡调屡涨”的楼市调控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大的期待。不过,楼市调控终归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并不像“1+1=2”那么简单,若抱着“非此即彼”的心态看待楼市,很容易步入认识的“误区”。

行至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进行并无太大悬念,而低迷的楼市、惨淡的成交也表明,楼市调控正在逐渐显效,这一回,人们对过去“屡调屡涨”的楼市调控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大的期待。不过,楼市调控终归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并不像“1+1=2”那么简单,若抱着“非此即彼”的心态看待楼市,很容易步入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楼市调控就是要弄死房地产

房价飙涨、高不可攀,曾令无数购房者“竞折腰”,甚至心生愤懑、怨恨之情,“房地产”就此成了不少人心中罪不可赦的“恶魔”。到了本轮号称“史上最严调控”的楼市调控,从“限购”、“限贷”、“限售”,到“保障房”,再到“房产税”,可谓弹弹威猛,招招见血。眼见“房地产”面临困境,有些人大呼“解气”、“过瘾”,巴不得楼市调控将“房地产”一闷棍打死,将这个曾经的“支柱产业”直接棒打成“二级残废”,最次也落个“内伤吐血”。

然而,这种对立的“二元观”其实不够理性,也不够现实,本轮楼市调控旨在为过热的“房地产”降温,也的确会在客观上造成“弄死一批开发商”掀起轰轰烈烈“洗牌潮”的效果,但并非意在将“房地产”行业置之死地。暂且不去探讨房地产到底该不该担当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单就房地产涉及上下游数十个相关行业一项,楼市调控就不可能猛然弄死“房地产”。楼市调控对“房地产”的鞭笞其实是“恨铁不成钢”,而并非“你死我活”。

误区二:楼市调控就是要弄死房价

归根到底,人们之所以痛恨“房地产”,矛盾焦点就在于“房价”。在过去房价飞涨的几年,“房价”和“高房价”也确实几乎可以划等号,具体到本轮调控也旨在撼动“高房价”,然而,若是寄望房价就此暴跌,尤其是短期内暴跌存在较大的难度。

不错,曾几何时,房价的确出现过暴涨的局面,不过,对于房地产而言,房价“暴涨”和“暴跌”都不是正常现象,政府出台楼市调控就是为了遏制房价“暴涨”现象,基于同样的缘由,楼市调控不会力促房价走向另一个极端“暴跌”。况且,上坡容易下坡难,房价暴跌之于国家经济而言更加不能承受,尤其是在国家面临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同时深陷泥潭之际,更加不会铤而走险。因此,中央政府一直在强调“合理回归”,其目的意在促使房地产告别“暴利”和“暴涨”,回归“平均利润”和“稳定”。

误区三:房价“合理回归”=买房就像买白菜

随着楼市调控逐渐显效,楼市现颓势,房价节节败退,截至2011年12月,百城房价已出现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饱受“高房价”之苦的购房者,闻之想必会扬眉吐气、欢欣鼓舞。楼市调控2012年还会继续坚持,购房者有理由期待“更低”的房价。但若据此等待有朝一日房价大跌像买白菜一样买房,也并不现实。

除了上述我们已经分析过的,楼市调控并非旨在令房价暴跌之外,这里尤其强调,寄望像买白菜一样买房的想法,其实也是不够理性的想法。无论如何,购房都是一个复杂的行为,房子对于每一个家庭举足轻重,购房者务必增强“理性”思考。其实,从“退房潮”到各种各样的“房闹”现象,都说明有些购房者的购房行为尚不够理性,而不理性的购房行为,则有可能使家庭资产不可避免的蒙受损失。

诚然,楼市调控正在显效,房价很有可能进一步“阴跌”,购房者有理由期待一个更低的“房价”,博主也曾提醒2012未必就一定是购房之年,但希望购房者也不要就此步入另一误区,认为楼市调控就是“钥匙”,房价势必“大跌”或“暴跌”,这同样是不够理性之想法,购房者需要对房价走势有一个“理性”而“全面”的思考,结合自身的“购买力”再三权衡出手的时机。事实上,买房之难不亚于一场战争,而在这场战争中,购房者既要担当侦察员,又要担当司令员,还要身兼后勤供给人员,与此同时还是前线冲锋杀敌的士兵。尽好每一项职责并打好这场战争,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却是必须做好的事,任重道艰!

延伸阅读:

北京住建委称调控依旧 业内称房价还有20%降幅

媒体称楼市地位短期难撼 房价调控政策还需加力

调控目标走向现实“楼市2012”将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