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沈健教授:政策从紧制约开发商拿地 房地产"暴利"成过去

搜房网  2011-12-08 14:43

[摘要] 12月8日上午9点,苏州年末最后一场大型土地拍卖在新区雅都大酒店拉开帷幕。46宗地块中30宗底价成交、10宗流拍、1宗被政府收回,最终进入拍卖程序的仅有5宗,分别为苏地-B-53号、苏地-B-52号、苏地-B-67号、苏地-B-70号、苏地-B-58号,分布于吴中区、相城区。整个拍卖会历时仅半小时左右,创土拍史上最冷清记录。

编者按:

12月8日上午9点,苏州年末最后一场大型土地拍卖在新区雅都大酒店拉开帷幕。46宗地块中30宗底价成交、10宗流拍、1宗被政府收回,最终进入拍卖程序的仅有5宗,分别为苏地-B-53号、苏地-B-52号、苏地-B-67号、苏地-B-70号、苏地-B-58号,分布于吴中区、相城区。整个拍卖会历时仅半左右,创土拍史上最冷清记录。

对于今天土地拍卖“冷清收场”的结局,许多业内人士纷纷给出了不同的评价和态度,有人欢喜有人忧,流拍、底价成交会不会预示着房地产“新时代”的来临?苏州土地市场如何走向?房地产行业何去何从?面对一系列的疑问,搜房网记者时间连线苏州大学商学院沈健教授,让他对今天的土地拍卖结果作权威的解析。

苏大 沈健教授

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健

对于这次土地拍卖的“遇冷”,沈健教授表示很正常,“从宏观上看,国家货币政策和调控政策从紧的态度是导致此次土地拍卖遇冷的原因。从年初开始,国家就始终坚持维稳政策,特别是最近存款准备金的下调,更是看出国家对于稳定发展的决心。在调控方面,住建部对于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的强硬态度,让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价格回落已经成为定局。”

从开发商角度看,沈健教授认为“危机”不是不存在:“开发商,特别是中小房企的资金问题始终是存在的,先前拿地已经耗掉大部分资金,再加上今年房子卖不动,资金链脱节还没有解决,所以土地拍卖不得不面对拿地风险,面对这种局势,谨慎小心是肯定的。所以10宗地块出现流拍现象也很正常。”

目前,如何度过年关成了开发商的问题,对此沈健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明年开发商的日子依然不会太好过,严厉的政策成了的制约因素。开发商不正确对待拿地和项目开发,注重产品的转型和改善,将无法适应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