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行业陷入寒冬 为过冬房企开始"卖儿卖女"

新快报  2011-12-01 10:08

[摘要] 地产行业陷入寒冬,多家房地产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近日,绿城老板表示有意出售手中的中超球队,瑞安房地产更是将旗下佛山岭南天地45.08%的股权出让换取营运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非常有限,最好加快销售节奏来应对资金吃紧问题。

近日,绿城老板表示有意出售手中的中超球队,瑞安房地产更是将旗下佛山岭南天地45.08%的股权出让换取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加快销售节奏来应对资金吃紧问题。

绿城老板要卖球队

近日,绿城老板宋卫平公开表示有意出让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对于集团高层的决策,俱乐部董事长沈强表示:“这是宋总更为负责的一种态度。事实上他更重视主业的发展,有实力的企业介入也是希望能更好地发展绿城足球。”据了解,上赛季,杭州绿城已投入1亿元左右,下赛季投入必然增加,而杭州绿城13年来在足球上已经“烧钱”10亿元。受制于房地产的冰冻,杭州绿城无力独撑。

除了在房地产业务以外收缩战线,部分房企更是忍痛割肉,将优质资产打包出让,以换取发展资金。昨日,瑞安房地产宣布,向三井出售佛山咏瑞的45.08%股权,作价3.9亿元。所得款项净额3.74亿元,将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以及佛山岭南天地的进一步开发。

开发商资金链紧绷

房地产企业“卖儿卖女”,资金链条紧绷无疑是根本原因。国金证券刚刚出炉的一份房地产行业年度报告显示,根据该公司对开发商目前和历史的资金压力进行系统测算,只要政策坚持,今年底至明年初,开发商资金状况会接近历史水平,房价调整的广度和深度将更为明显,11年行业所呈现的对峙局面将被打破。

尽管对于万科、恒大等房地产巨头来说,今年已完成预定销售任务,其资金周转也没有问题。但仍有相当多的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接近干涸,申国万银的一份报告就表示雅居乐现金余额将骤降至28亿元。而之前绿城资金链几乎断裂,更是传出濒临破产的消息。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现在房地产企业若要保持适度扩张,更多的需依靠内部项目的销售来回笼资金。

毕竟现在是现金为王的时代,不要太多依靠外部市场环境的资金。融资太多,可能面临负债过高,问题也会比较严重。他建议,房地产企业应尽可能依靠自己项目的快速销售来回笼资金。其他渠道的融资更多的是辅助企业发展的。从资产负债结构上讲,大型龙头房企中长期的债务比较大,短期内负债比例小,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推荐阅读:

健康地产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新方向

苏大王安坤:解读为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房地产影响不大

房价调控暴跌不是目的 保持房地产稳定为首要

中信地产高调发布房地产界具金融功能的会员卡

标签:房企绿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