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免费房屋出租平台 安置小区试水“出租屋超市”

姑苏晚报   2011-11-06 15:07

[摘要] 群租现象一直是老小区特别是一些安置小区的“毒瘤”。然而一项大胆的创新之举却在郭巷街道国泰社区里悄然试行———出租屋房产超市。“出租屋超市是房产中介和社区便民服务的延伸,在这个平台上,房东可以通过房产超市及时发布房产信息,承租人员可以通过房产超市寻找房源,村里的房屋租赁程序都由房产超市一步完成。”

本报讯(记者沈红娣)群租现象一直是老小区特别是一些安置小区的“毒瘤”。然而一项大胆的创新之举却在郭巷街道国泰社区里悄然试行———出租屋房产超市。“出租屋超市是房产中介和社区便民服务的延伸,在这个平台上,房东可以通过房产超市及时发布房产信息,承租人员可以通过房产超市寻找房源,村里的房屋租赁程序都由房产超市一步完成。”郭巷街道党工委委员、国泰社区党委书记吕永刚告诉记者,根据对新村闲置出租屋等的调查摸底,目前相关数据前期录入已基本完成,一系列考核制约措施正在酝酿出台。

地处城东郭巷街道的国泰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由原来的塘东、六丰、渔业等村庄合并而成,现有常驻本地人口近万人,同时租住的外来人口也有10000余人。而随着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农村的治安管理也面临着新挑战。“白日闯”、偷盗案件以及各种纠纷矛盾急剧增多。社区工作人员只有30人,加上联防队员城管等算在一起,只有50多人,面对高密度居住的2万余人的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客观上难度非常大。

许林明是国泰社区的民警,自从被吸纳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后,社区整合资源他的队伍壮大到26人。今年7月,“以房管人”,对社区住户的分片网格式管理正式启动。原来“粗放型”的社区管理渐渐向房屋等级化管理:根据前期调查摸底的情况,把新村内的房屋按不同性质进行“分色”管理———按照自住、寄住、整租、散租等分别划分为绿色、蓝色、橙色、红色等不同安全等级的色块,其中红色为最危险的等级,需要管理人员至少每个月上门采集一次信息,而自住和寄住的则相对比较安全和固定,每半年或一年上门采集一次信息就足够了。民警许林明告诉记者,实行了“承包”管理后,效果十分明显,最突出的便是偷盗现象明显下降:6月份时共有18辆电瓶车被盗,而到9月份时则锐减为2辆,与此同时,违法警情也明显下降。如何巩固这一成果,实施更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把关”?10月初国泰社区提出了建设出租屋超市的设想。“一方面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村民往往不会筛选承租人,另一方面,一旦出租不当,出租人也难以掌控,而建房屋超市,把出租房纳入村委会管理范畴后,则可以提前介入,不仅对社区空置房屋实行动态监控,碰上家庭作坊或者黑网吧、黑诊所等便可及时制止。”郭巷街道党工委委员、国泰社区党委书记吕永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在摸底的基础上,对私房闲置、出租等信息进行了收集,同时针对房东履行义务情况的考核以及对不履行出租房东义务造成村里卫生、治安环境恶化的情况,村委会的相关考核制约措施正在酝酿出台中。

安置小区这种新农村的管理模式,在城市化进程中正越来越多的涌现,业内人士称,如何做细服务、做精管理,国泰社区则为这种管理模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探索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