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住房公积金到底应该怎么用?

山西经济日报   2011-10-11 13:40

[摘要] 住房公积金原本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福利,由职工和单位按照1:1比例缴存,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初衷是国家让人们集腋成裘,互帮互助,从而保障大家买得起房子,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项福利政策。既然是带着福利性质,那尽最大可能让最多的人从中受益,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住房公积金原本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福利,由职工和单位按照1:1比例缴存,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初衷是国家让人们集腋成裘,互帮互助,从而保障大家买得起房子,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项福利政策。既然是带着福利性质,那尽可能让的人从中受益,则题中应有之义。

但在房价高企的现状之下,职工即使是买房,想动用公积金也并不容易:一是得先自己支付首付,然后才能提取公积金还房贷;二是公积金那点钱,和房价不是同一数量级。老百姓多有抱怨:“用它买房杯水车薪;拿它看病,政策不许。”

于是,普通老百姓不得不望“金”兴叹,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同时,由于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呆板,又造成了越是有购房能力的高收入群体,越能尽情享受住房公积金带来的益处,而没有购房能力的低收入阶层,倒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福利待遇,这种“济富不助贫”的制度,不仅对低收入者不公平,也有悖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初衷。

现实中,公积金那些钱大量在“昏睡”,CPI又一路狂奔,公积金放在账里,看得见,用不了,日见贬值,叫人焉能不急?一边是多年前的规定,一边是呼唤调整的民意,住房公积金管理,不应该继续墨守成规,而是要华丽转身。

据报道,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于今年9月1日开始变局,享受生活保障或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患恶性肿瘤等9种重大疾病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

消息一出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可是,这项很值得推广的公共政策,似乎很难在国内各地流行起来。因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笔者认为,面对住房公积制度实践中存在的尴尬,政策层面应与时俱进地主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坚持住房公积金的强制性、互助性和保障性前提下,给缴存人自己支配和使用的权利。换言之,就是让普通老百姓对住房公积金自己做主,自由支配。当务之急是从横、纵两个坐标对公积金的用途进行扩容。纵向表现在住房需求层面,除了购房、租房、装修等常规项目外,购买自用车位、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等更进一步的家庭支出,都可以考虑动用公积金,以舒缓公众生活压力。广州不久前出台规定,旧楼加装电梯可以动用公积金,当为公积金纵向拓展一例;横向则表现在从住房到医疗、教育、养老等铺开,满足更多的需求,惠及更多的群众。

延伸阅读:

苏州大病可提公积金 市民一次性提取18.4万

公积金"开闸"受热捧 3工作日内提取达667.5万

限购限贷热了公积金 教你三招唤醒你的公积金

园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50万元 90平米以下首付2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