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对商业地产“限贷” 开发商吃了一记闷棍

中财网   2011-08-26 08:56

[摘要] 个人消费信贷禁止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时叫停商业用房期房按揭业务。一份来自上海银监局的风险提示,正在揭开商业地产调控的序幕。

个人消费信贷禁止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时叫停商业用房期房按揭业务。一份来自上海银监局的风险提示,正在揭开商业地产调控的序幕。

在此之前,在住宅市场因限购、限贷、限价陷入低迷之时,商业地产异军突起,打着"不限贷不限购"的旗号"招摇过市"。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上半年上海新建商业、办公项目累计成交面积为近五年值,成交均价达2.13万元/平方米,同比大涨39.7%,为历史位。同期住宅类成交均价同比增幅则为27.4%。

但来自上海银监局的风险提示为商业地产敲响警钟。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措施一改结构封顶即放款的惯例,直指开发商资金链。商业地产在疯狂了仅约半年之后,后市政策收紧预期渐浓。

开发商:能忍受延迟放款?

8月23日下午,上海银监局发出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时,上海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商业贷款。

这是历年的楼市调控中首次将目标对准商业地产。事实上,上海银监局此次风险提示,并非突如其来。

工商银行(601398)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确实在早前就已经开始执行商业用房期房限贷的措施。

汉宇地产方面亦透露,虽然24日才由上海银监局发文,但几个月前,上海各主要银行出于风险和额度的原因,就已经逐步对期房的商业地产项目停止贷款。目前不少在售的(已结构封顶可以预售,但未竣工验收)办公、商业、SOHO项目在客户蓄水期就已经做好了资金回笼周期上的准备,也与银行有协议,让客户先签约、先首付,一旦项目竣工立即放款。因此,对于上海的不少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来说,实际上早已开始针对这一规定制定应对措施。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沪上多家在售商业地产期房售楼处,发现多数出售型商用物业项目售楼处已对此政策作出反应。

"您可以先来售楼处看看情况,政策涉及到的合同变动我们可以帮您问银行。"松江海派青城售楼处人员如是说。

对于记者提出的可能因银行推迟放款而导致违约的担忧,多数销售人员均认为没有必要。

据闵行兴城商务广场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介绍:"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执行新政策了,如果是因为银行原因造成还款推迟的话,我们是不追究客户责任的,只要保证首付能够及时进账就可以了。"

正在销售商铺物业的金山童博园销售经理则表示:"我们放款最长时间有将近拖到一年的。这种情况的话,开发商直接和银行协商,就看开发商的关系硬不硬了。"

不过,临时应对措施下,一些可能出现的风险不容忽视,此前上海已曾出现过因银行延迟放款,开发商为了索要违约金而将业主集体告上法庭的案例。

兴城商务广场上述销售人员表示:"只要把你这边该履行的义务履行到了,之后因为银行的原因造成放款时间推迟的话,跟你们就没关系。"但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有书面保障时,他又坦言:"因为政策刚出来,我们现在合同的版本还没更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