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吗? 体系建设还要加力

姑苏晚报  2011-08-19 08:11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最新的房价统计数据,有两个细节让人不免心头一动:一是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网签数据,二是明确告诉公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这无疑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房价统计正在努力贴近百姓实际感受。

 □杜宇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的房价统计数据,有两个细节让人不免心头一动:一是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网签数据,二是明确告诉公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这无疑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房价统计正在努力贴近百姓实际感受。

房价统计数据既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又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真实准确与否影响重大。然而,由于以往的房价统计方法存在不科学之处,致使统计数据与百姓实际感受有距离。为了维护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国家统计局于今年2月公布了新的统计调查方案,由开发商填报改为采用网签数据。目前可以看到,采用网签数据的城市越来越多,从2月份的54个已经上升到7月份的65个。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中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也是政府对群众诉求的积极回应。如果将保障性住房纳入到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统计之中,表面上看房价似乎降了下来,实际上是稀释了房价,既误导市场,又影响决策。

当前,公布房价信息的机构不少,既有政府相关部门,也有民间研究机构。不排除受利益驱使,一些民间研究机构会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但也要看到一些民间研究机构发布的房价数据更贴近实际。为了维护政府发布数据的权威性,房价数据的统计方法就应不断改进、不断细化。比如,一个城市能否按照不同区位公布房价数据,避免出现郊区房价格拉平中心区域房价?能否在70个大中城市基础上扩大范围,以便更准确地反映房价的真实情况?能否把空置房纳入调查范围,以便更好地掌握投资投机需求?

真实可信的房价统计体系建设,对楼市调控的意义不言而喻,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房价仍在高位运行。这意味着房价统计体系建设仍需加力。

推荐阅读:

昆山地税推出"星级办税员"真能提高效率吗?

婚姻新法南京案:妻子一半房产就这么没了

7月大中城市房价统计 近半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

限购城市新增与否月底揭晓 苏州县级市可能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