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商品房数量差距缩小 住房双轨制轮廓初现

华西都市报   2011-05-12 10:55

[摘要] 2011年春交会平淡收场,金房集团董事长王晓白用一句“平平淡淡才是真”来为后市定论,他代表着一种谨慎乐观的预期。然而,这种谨慎乐观看起来更像是夙愿,并未让紧绷多时的市场神经出现丝毫松动。

2011年春交会平淡收场,金房集团董事长王晓白用一句“平平淡淡才是真”来为后市定论,他代表着一种谨慎乐观的预期。然而,这种谨慎乐观看起来更像是夙愿,并未让紧绷多时的市场神经出现丝毫松动。比如“价格”这一条最敏感的神经——房价会不会跳水?什么时候跳?跳多深?透过春交会各楼盘纷纷祭出的优惠幅度可知,目前成都房价实际上已经行至一个将跳未跳的临界点。

打破一个僵局往往需要一个外力。现在可以预见的是,短时间内这个打破僵局的外力,不太可能是更加严厉的新政叠加,而极有可能是政府早已承诺兑现的大量保障房的入市。

我们不妨把保障房看作是政府调控手段的一部分、政策抑制房价的延伸,那么它的大量入市对现有商品房价格防线的撼动,或许一开始就是它既定的初衷。

2011年

400万平米保障房冲击波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了解到一组准确数据:2011年,全市通过新建以及采购、改建、租赁、配建等方式,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6.4万套,共400万平方米;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增添措施,全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共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是“十一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量的5.6倍。今年的3087套经适房预计8月左右开始销售。

业内分析人士樊邦勇告诉记者:“除了2009年成都市主城区商品房销量达到约1300万平米,去年和过去几年的销量基本维持在每年800万平米的水平,今年不可能高过这一水平。”

要知道,800万平米这一常量基本反映了成都市主城区的市场规模,而400万平米保障房虽不清楚其中所含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房的占比和数量,但作大致想象,这个量级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变现有供求关系,甚至打破供需平衡。

“过去几年,成都楼市的供需关系维持在大致平衡状态,今年有400万平米保障房入市,这么大的供应量应当说足以打破供需平衡、影响现有价格水平,短期内造成商品房价格下跌是有可能的。”樊邦勇同时指出:“商品房和保障房一般情况下是井水和河水的关系,也存在一定市场客群的交集,当一方不变另一方出现大面积异动的时候,也有连通器效用,会影响其固有的价格水平。”

事实上,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5年2000万平米、今年400万平米的供应计划,已是的保障房供应规模,甚至不用它们等到获批上市,光从确切的数据和时间表对外公布的那一天起,就开始对成都楼市本已脆弱的价格防线形成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