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建龙岩公职人员"团购"经适房 入围名单公职人员超15%

新华网  2011-05-10 07:09

[摘要] 近日,网民“福建龙岩人”在天涯、大旗等多家网络论坛发表《龙岩2011经济适用房大拷问!望有关部门给个说法》一帖,质疑福建龙岩经济适用房被某些公职人员“团购”。记者经过调查核实发现,当地经济适用房确实乱象丛生。

近日,网民“福建龙岩人”在天涯、大旗等多家网络论坛发表《龙岩2011经济适用房大拷问!望有关部门给个说法》一帖,质疑福建龙岩经济适用房被某些公职人员“团购”。记者经过调查核实发现,当地经济适用房确实乱象丛生。

入围名单951人公职人员超15%

上述网帖称,根据福建龙岩官方公布的申购条件,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2009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须低于11919元,人均月收入低于993元,从龙岩市摇号产生的951名排序申购名单看,有不少人是不符合资格的,其中有不少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福建省龙岩市建设局调研员、市房改办主任彭冬水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申购名单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围的比例只有3%左右。但是,记者却在龙岩市房改办公布的名单上看到,这份951人的名单中,有150多人来自机关事业单位,比例超过15%,绝非3%。

申购时每平米1300网上叫卖4700

记者调查还发现,莲东小区部分经济适用房违反相关规定,被用来出租、出售牟利。

在莲东小区经营出租业务的“乐美居”房产中介一位姓刘的业务员说,莲东小区的经济适用房可以出租,80至 90平方米的月租金1000元左右,120平方米的月租金1800元左右。

在龙岩房产网上,记者搜索发现多条莲东小区经济适用房出售信息。比如,一套106平方米的3房2厅房屋售价每平方米4717元,总价50多万元,而当初这里经济适用房的申购价仅为每平方米1300元。

根据《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个人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在取得完全产权以前不得用于出租经营。并且,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的(以取得产权证的时间为准),不得直接上市交易。

莲东小区的经济适用房取得产权证均不足5年,并且购房人拥有的是有限产权,按规定是不能出租、出售的。

政府:进一步核查网友:违规处罚太轻

对于如何防止并惩处不符合条件的申购者“骗购”经济适用房的疑问,彭冬水回应说,有关部门在审核申请人资格时严格按照事先公布的条件筛选。这951户仅是初次入围,接下来,交警、公积金管理、地税等部门还将对这些家庭的车辆、公积金、税收等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这些家庭的收入标准、有小汽车等情况,就取消其选房资格,最终入围选房家庭的名单,将再次进行公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福建龙岩经济适用房被公职人员“团购”一事仍在网上“发酵”,网民纷纷要求政府有关方面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能“掩耳盗铃”,切实遏制在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分配、购买领域内的不正之风。

网民“乡间石头”说,现在能申请经济适用房的人不少都是家庭明或暗的有多套房子的人,真正需要它的人往往很难得到。而且,对于经济适用房违规现象处罚太轻,无法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