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维权3•15:限购令下楼市纠纷详解

和讯网  2011-03-15 09:12

[摘要] 自今年1月26日国务院推出“新国八条”后,楼市进入快速调整期。随着房产税实施以及各地限购令的出台,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已经颁布限购政策的7个重点城市中,京、津、杭、蓉在限购令出台后一周,成交量跌幅超过五成。

自今年1月26日国务院推出“新国八条”后,楼市进入快速调整期。随着房产税实施以及各地限购令的出台,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已经颁布限购政策的7个重点城市中,京、津、杭、蓉在限购令出台后一周,成交量跌幅超过五成。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伴随着限购令等各项调控措施的实施,开发商掀起打折促销潮,中介则想办法帮购房者逃避限购令,顺利买房。购房者则纠结于首付及房贷的提高,以及被限购而退房等种种纠纷。

限购令下楼市迎来促销潮警惕隐形陷阱

32城市限购令陆续出台,房价调控目标也将在本月公布,楼市经过一系列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面对日渐萧条的楼市以及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开发商开始采取各种方法打折优惠:补贴房产税、全款折扣、特价房。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范围内的大幅度房价下跌,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一些楼盘已经在用新房价格低开等方式,悄悄降价。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更加留意。警惕在降价促销掩盖下的隐形陷阱。

分清商业立项与住宅

由于不受调控限制,商改住项目越来越受到购房人的追捧。但是商业立项产权只有40—50年,同时不接通燃气,水电按照商业项目收费,标准是民用水电的2倍以上,契税远高于住宅,因此购房者需谨慎。

周边配套、环境问题

在降价促销的情况下,有些楼盘难免会在质量上有所下降。购房者需提前了解清楚。比如有些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改变绿化面积,承诺配套设施不能兑现等。同时,有些特价房,打折楼盘可能还存在周边环境差,交通不便等问题,购房者需要全面掌握这些信息。

装修骗局

在打折促销的诱惑下,购房者一定要小心谨慎,警惕一些潜在的陷阱。比如一些精装修的住宅,很有可能样板家比较花哨,但实际交房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或者使用的产品品牌变脸,或者质量有问题,或者搬进去之后发现很多细节问题,这些都需要引起注意。

应对限购“歪招”跌出风险不容忽视

眼下,各地房地产限购细则陆续出台,投资投机性需求总体得到遏制。不少网帖开始传授应对“限购”的招数,触动了不少购房、炒房者的敏感神经。业内人士指出,不少招数看似可行,实则风险重重。

5年社保能补缴

原本被视为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手段之一,却在一周内就被房地产中介轻松化解。目前已成北京楼市一个抢手的生意:帮外地人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以获得在京购房资格,或向外地人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帮助外地人补交5年连续在京社保等。

风险分析:

若购房者利用假证明来购房,一旦被审查出来之后将失去购房资格。部分购房者可能已经支付定金或者首付,将会有更多经济损失。

此外,“京15条”中明确规定,对于提供虚假证明的购房者不仅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还要承担一定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其中对协助其办理的相关房地产机构也会进行严肃处理。

假结婚假离婚

网上流传:均为北京户口的夫妻离婚,利用户口招租,分别和外地人领取结婚证,帮助其在京买房。每次收取房价5%的,以目前北京房屋均价来算,每次结婚可挣10万元到15万元。一年结离婚4到6次,俩人一年各挣40万元到90万元不等。

风险分析:

如假结婚后,购房再离婚的人群。法律规定婚后房产属于夫妻双方的共同房产,离婚时若结婚双方协商不好将会面临财产分割的纠纷。由于结婚和离婚,以及中间涉及到房产的购买和分配,整个环节复杂,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现实生活中也出现为购房假离婚,可是离婚后却没有复婚的情况。假结婚后购房,在离婚时出现财产分割的纠纷情况等等。

以公司名义“曲线购房”

网友“蓝色树”说:“二手房过户给公司是可以操作的,只是成本要高一些。”上海一些中介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购房者来电询问能否借用公司名义买房,“但契税要全额缴纳,还要缴纳印花税、房产税。”

风险分析:

借用公司名义买房,虽然不受买房套数限制,但一旦与公司关系破裂,与公司之间容易就房屋产权的归属产生争议。

对购房者来说,由于房屋产权登记在公司名下,该房屋有作为公司资产被法院强制执行还债的风险。

先买房再过户

已经看好一套二手房的小刘,因为拿不出5年纳税证明而犯愁,一直陪着看房的中介担心生意黄了,就建议小刘“先签购房合同书,以后有购房资格之后再过户。”小刘一方面担心两年后房价上涨更买不起,另一方面又怕钱交了房子没过户就不是自己的,内心好生纠结。

风险分析:

先签合同后过户,潜在的风险很大。首先由于没有过户,难免会出现业主“一房二卖”现象。

其次,这几年难以保证政策就不会发生变化,而发生什么变化又很难预料。签约不过户,购房者权利和财产安全均得不到保障。

限购令下退房潮涌现因限购须退房不算违约

“第三套房不让买了,开发商却不愿退我定金,怎么办?”限购令实施后,类似退房纠纷猛增。不过,房管部门明确表示,确因限购带来的退房行为,不算违约,开发商应与买房人协商退款。

新“限购令”细则实施后,使众多购房人受到影响,难免会引发一些纠纷。对确因限购而必须退房,应不算违约,开发商应给予配合,尽快退房、退钱。但因其他原因导致的退房,应与开发商协商解决。房管部门提醒,对新“限购令”内容、看房人是否具备购房条件,开发商应履行告之义务,以避免产生纠纷。

延伸阅读》》》

2011第六届商业地产&写字楼年会 4.22在京沪举行

商铺投资案例集锦 掌握三原则教你投资社区型商铺

解读2011年职场风向标

商业地产“逆调控”繁荣 城市综合体模式最被看好

苏州二手房市场每日成交行情播报3月15日

苏宁电器加码商业地产 18亿拍地将建设城市综合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