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调控,谁的心里忐忑?

青年报  2011-03-14 09:07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屋租金明显上涨。住建部某官员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据他透露,北京市已经表态,政府要调控出租房的租金,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市场反映非常好,租金已经得到明显控制。

主持人的话

本期主持人:郭廷炜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屋租金明显上涨。住建部某官员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据他透露,北京市已经表态,政府要调控出租房的租金,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市场反映非常好,租金已经得到明显控制。据此来看,政府官员对调控房租颇有信心。

不过,平民百姓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似乎和政府官员不在一个层面上,有人惊诧,有人诘问,也有人大力叫好“矫枉何妨过正”。七嘴八舌,但有一点是肯定一致的:虽对调控有疑问,心底还是盼望房租下调的。

 

楼市“租坚强”很正常

楼市的三轮调控一浪高过一浪,但房价没有出现实质性的下跌,而且房租上涨的“苗头”很明显,因此被不少市场人士称之为“租坚强”现象。

说起“租坚强”的来由,这得提到网络流行语“猪坚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一头猪被埋在废墟下长达36天后仍然坚强地存活下来,这一生命奇迹被众多网友称之为“猪坚强”而广为流传。自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楼市调控以来,随着房东普遍提高租金,不少人纷纷感叹“租坚强”,不仅买不起房而且都快租不起房了。

虽然“租坚强”对租客来说影响很大,但出现这一现象其实也很正常。根据央行发布的M2货币数据,2002年末时的总量还不到20万亿元,而2010年末时的总量已经超过70万亿元。货币总量大幅增长难免带来通货膨胀的问题,于是房价在这段时间内疯涨,其他各种食用品和日常消费品也涨个不停,房租当然没有理由不涨。

其实住建部的相关人士也坦言房租在理论上有上涨空间,这是由于受到通胀和加息预期影响。另外,目前国内的住房租售比和国际上相比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一线大城市的住房租售比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

眼下限购令和房产税等政策虽然暂时压制了房价上涨势头,但房价并没有马上“掉头”下跌。不少房产持有者在“租坚强”现象下转售为租,说到底根本原因在于通胀预期。

记者徐可奇

租金为何不能跟着大排面涨?

物价在涨,通货在膨胀,租金为什么不能跟着大排面一起涨呢?

如果说现在的房屋租金高,那也仅仅是对低收入群体而言的。实际上,目前的房屋租金还远不及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不是吗?稍微偏远一点的商品房,一年的租金能达到3%的水平吗?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限制租金,而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我一直认为,我国最贫困1亿人的生活问题,应该由最富有的1万人承担。不是让富人捐款,而是让他们纳税,缩小贫富差距。IPO的超募部分,垄断企业的超额利润,都可以成为补贴低收入群体租房的资金来源。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制租金这种不符合经济规律的政策一旦实施,只会导致更多的假合同的出现,导致更多人没有房子住,进一步加重生活负担。

记者薄继东

板子不能只打在房东身上

我当过租客也做过房东,关于租房和房租这点事,我也还算有点心得。从调控房价到调控房租,我相信提出相关建议的官员,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房租也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开支,和柴米油盐醋一样必不可少,涨得太过分的确影响民生。但乍一听要调控房租,多少感觉不靠谱,每套房子的地段、房型、装修状况都不相同,怎么调控,设个硬指标是肯定不行的。

想当年,我做过三年的北漂,前后租过四、五套房。租在房租相对便宜的北四环外,每天早上赶到东三环内去上班,虽然是八年前的,但那时交通状况已经足以让我抓狂;后来,不得不一点点地往东三环挪窝,租金也是越换越高。现在的首都更是“首堵”,假如住在偏远的区域,但上班的通勤路线能够畅通便捷,租房者自然会有底气向高房租说不。

而现在的我在上海翻身成了一个房东。但房东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呀,从房东的角度看,通胀上去了、物业管理费上去了、连央行的利率也上调了,而我出租出去的房子,按房屋当前交易价格计算,年租金还不到2.5%。而现在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都达到3%,还不需要帮房客搞那些维修、催房租、换家电的杂事。就说最近的事吧,我那套租出去四年的旧房子新近换了个房客,仅仅对房子做了点必要的小修小补、换掉有隐患的热水器,就花了我近一万块,每个月租金涨了200元,但也要四年多才能补回这成本,我根本没多赚。

实话实说,CPI在飞涨,房东的出租成本也是在上升的,仅仅把板子打在房东身上,我是不服的。即使是房东真想涨一点房租,也只是希望别被通胀打败,绝不是什么趁火打劫,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市场化的想法。

丁艳芳

政策总会有副作用,矫枉何妨过正

最近网上有个笑话在流传:一个城市里有三个人,甲有5套房,不上班,靠收房租生活;乙有一套房,上班赚工资;丙没有房,菜场卖菜。忽然有天要收房产税了,丙说:“太好了,我没房,收那帮炒房人的税,我全力支持,房价大跌了,我就可以买房了。”乙说:“没关系,我只有一套,收那帮炒房人的税,我支持,房价大跌了,我可以再买一套。”甲说:“哦,房产税收多少?1%对吧,下个月房租涨5%。”房租上涨了,丙很郁闷,想换个房子,发现大家房租都涨了,只好忍。不过也不能吃亏,明天菜价也涨5%。乙和甲去买菜,发现菜价涨了,很郁闷,想换个菜场,发现菜价都涨了,只好少吃点了。

看完这则笑话,在IT行业工作的小詹觉得自己比那个卖菜的还不如,因为他也遭遇涨租,但他没有提价的权利。小詹是南通人,因为IT业经常要加班,小詹需要在公司附近租房。“来上海三年多,调了两个工作,换了四次房子。”小詹苦笑,四次换房两次是因为二房东想涨租。

听闻住建部的调控租赁市场政策,小詹大声呼好。现在炒房受限,如果租房也只能微利,投机者自然会对手中多套的房屋视同鸡肋,房价下降就可期。

很多人认为住建部用行政手段干预租赁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小詹则不以为然:“矫枉何妨过正!”任何政策都会有副作用,只要副作用针对不是弱势群体即可。在小詹看来,有“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成功调控案例在先,行政手段也能干脆有效而快速地遏制房租上涨。而且国家预计向市场投放大量公租房。

“到了那天,也许城市的房屋租赁市场的供需双方就会回到平等博弈的状态,来上海的漂一族大概就能多漂一会。”小詹如此期望。

记者孙琪

没房可租更悲哀

听闻住建部说房租也要调控后,身边临近大学毕业的外地同学纷纷叫好,都说直接从租金下手,直接砍掉一半,不然房价涨,房租也涨,毕业后留在上海的工作成本太大了。但朋友小超却劝大家不要高兴得太早,房价调控要没有配套的保障措施,不要说房租了,说不定到时房子也租不到,毕业后一样留不下来。

平时在学校上课时小超就一直有强烈的质疑精神,于是房租调控的说法一出来小超的质疑精神再度开始发光:“如若强行调控,房租下跌,说不定房东会觉得出租房子赚不到什么钱,从而选择将房子卖掉,这样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就少了,到时有钱也租不到。”说到这里,小超推了推眼镜对同学们严肃道:“没房可租比租不起房更悲哀?”

“再说了,就算要调控,也是针对房屋租赁市场内的,通过正规渠道租的房子。”小超一本正经的环顾众人,“你们有几个是去中介找的房子?大多还是从学校周围贴的日租房小广告找的么,也不知道有没有登记过,这种房子又不会调控的。”

不过建设公租房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房租调控也不是可以立竿见影的,想留在上海发展的同学还是得面对房租上涨而租房难的窘境。不过也有例外的,身边有朋友选择考研,考上了至少可以住学生宿舍。不过当他们研究生毕业后房租调控能不能取得成效,现在就不得而知了。

 延伸阅读》》》

3.14苏州写字楼报价

恒润后街在售酒店式公寓 70年产权购房享97折优惠

横塘家居建材市场商铺 好易家家居广场房交会优惠

3.13苏州市区非住宅成交11套 均价10767.23元/㎡

苏州楼市别墅项目一周销售排行榜2011.3.7-3.13

苏州房地产3月13日住宅成交21套 均价9177.57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