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供应数量或首超商品房 住建部详解1.3万亿建设资金来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0 10:05

[摘要]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保障房投资高达1.3万亿元。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9日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保障房投资高达1.3万亿元。

 针对最近房租上涨的问题,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最近住建部已经在进行调研,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

1.3万亿投向保障性住房

 齐骥介绍,去年我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要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今年我国保障类住房供应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

 据透露,这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几个部分:一是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需要大笔资金。齐骥预计,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预算约为1.3万亿元。

 “在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时,我们就对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保障这一目标任务的完成,做了一个大致的测算。”齐骥说。

 据齐骥透露,近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约需5000亿元,将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

 400万套棚户区改造所需要的年度投资,也在5000亿元左右,其中,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支持棚户区改造。中央和地方政府补助以后,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的,大约有3400亿元。

 “总体算下来,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元的资金,将由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

 政府三大途径筹集5000亿

 政府准备从哪里筹集这5000亿元的巨额资金?齐骥说,首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地方政府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在财政预算中要列支一部分。

 其次,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有些地方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土地净计提比例提高到20%。这是一大笔资金。

 第三是住房公积金。按规定,各地公积金增值扣除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外,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去年公积金增值净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有50多亿元,今年会有进一步提升。“我们还开展了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去年计划了400多亿元,今年还要有这样一个指标。”

 同时,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落实,我们还提出和建议了一系列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比如,在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时,保留了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融资平台,这个融资平台可以继续运作而且要发展。”齐骥说。

 “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是完全可能的。”齐骥说。

延伸阅读:

高端房源如何“突围”限购 品质商业配套成主因

二手成交跳水豪宅跌76% 沪1/3中介将关门

限购“火”了商业地产 酒店式公寓“寒春”出击

年薪超任志强引争议 王石反驳:700万算高吗?

保障房供应数量或首超商品房 住建部详解1.3万亿建设资金来源

《观音山》热映获好评 热辣夸张造型曝光(图)

回家的诱惑60集剧情大结局曝光 还将有下半部《欲望》(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