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常德传建言为城市“蚁族”建设解困型公租房

新华网   2011-03-07 00:00

[摘要]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再次提出了建设解困型公共租赁房,解决"蚁族""夹心层"住房难的议案。

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再次提出了建设解困型公共租赁房,解决"蚁族""夹心层"住房难的议案。

常德传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民工、大学生大量涌入城市,成为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后备力量。但高昂的房价让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甚至奋斗了十几年的农民工在城市难以立足,这对于他们是件痛苦的事情,更不利于城市的持续发展。

在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以保障低收入阶层和"夹心层"的居住权。但能够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前提并不在于收入,还在于本地户口。这使相当一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的新生代农民工,被排除在保障房体系之外。因此,通过建设解困型公共租赁房,将他们纳入公共政策的"福利"的范畴,可以有效解决"蚁族"、"蜗居"、"房奴"等社会问题,让居者有其屋。

解困型公共租赁房,其产权不归个人所有,只供出租,价格低于市场价,在承租者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只面向"夹心层"即买不起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同时又达不到享受廉租房待遇的一类人群出租。

常德传在议案中建议,把为城市"蚁族"建设解困型公租房列为与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同等重要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之一。可借助城市"城中村"改造工程,规划建设住房面积为15~20平方米的解困型公租房。在住房租金问题上也要给予政策倾斜,政府通过建房补贴或者租房补贴的形式,将租金标准限定为新就业者平均收入水平的10%~20%。

实行"准户口"制度,为城市"蚁族"办理专门的户口证明和收入证明,规定有效期为3年。并将该户口证明作为租用解困型公租房的依据。平均租金水平以维持正常的物业管理、服务、维修维护等费用为标准,不以赢利为目的,租赁期限不超过3年,特殊情况期满后经申请可延长1年,到期后必须终止《租赁合同》,腾出床位由新来人员承租。

大城市的解困型公共租赁住房向农民工开放。针对农民工租住解困型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制定专门的"先租后买"的住房政策。政府和租房的农民工持有共有产权,锁定房价上涨风险,农民工先期可以租房,按能力逐步购回全部产权,以此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长期定居。

鼓励大企业建设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大学生公寓、农民工宿舍。政府可通过土地、税收等政策鼓励用工量大的企业和其它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建设大学生公寓、农民工集体宿舍。在强化企业责任、调动企业积极性的同时,政府还要负责制定规则和监督实施。包括制定集体宿舍的建设标准,加强建设和使用监管,确保大学生、农民工居住安全。

推荐阅读》》》

厉以宁:土地财政已经走到了尽头

官员提公租房新思路 开发商出钱建先出租10年

“限购令”影响几何? 开发商观望中国楼市

“金九银十”购房三招 买房轨道边

厉以宁:土地财政已经走到了尽头

官员提公租房新思路 开发商出钱建先出租10年

“限购令”影响几何? 开发商观望中国楼市

“金九银十”购房三招 买房轨道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