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引发北京恐慌 未改变全国资本市场预期

《新世纪》-财新网   2011-02-28 10:42

[摘要] 限购在北京引发了恐慌,但在全国层面似乎并未改变资本市场和开发商的市场预期。在持续九个月的调控却仍无明显效果的尴尬下,2011年1月27日,中央政府颁布了以“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六成”为核心的“新国八条”。但新国八条”中老调重弹的“限购令”却成为接下来地方政府落实细则的宠儿。

限购新政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北京的高房价还有待观察。

限购新政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北京的高房价还有待观察

在持续九个月的调控却仍无明显效果的尴尬下,2011年1月27日,中央政府颁布了以“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六成”为核心的“新国八条”。但新国八条”中老调重弹的“限购令”却成为接下来地方政府落实细则的宠儿。

北京限购恐慌

“新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对地方政府来说,限购有两个好处,一是执行期限可以自己控制,不像信贷、利率政策,地方政府说了不算,二是严格程度可变、易于操作。

在北京,限购令变身一把利刃,直插楼市心脏。2月16日,北京出台“京15条”调控政策,规定“非北京户口者在北京买房需要提供至少连续五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

北京调控前后,超过12个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均出台了新的限购令,但总体上不如北京“严格,有决心”,凸显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爱恨交织的心态。限购范围上,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为全行政区,而成都、贵阳、太原等中西部城市只限主城区,不限郊区,其中贵阳更是仅限市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房价过高的一环内区域。限购程度上,也只有北京规定五年以上纳税证明,其他城市以一年、两年为主。

最严的限购令公布后,北京市场迅速陷入恐慌——这将打掉多少潜在购房者?计划要开的盘是否还能按时开?开发商纷纷连夜开会研究。

比开发商更着急的是消费者:自己的情况是否无法在北京买房了,什么时候才能重回“自由身”,有没有规避的方法?

很多地产业内人士也开始担心自己的生计。代理公司担心销售不畅,不敢贸然接项目。中介机构一方面做好勒紧裤腰带的准备,一方面开始将注意力转向租赁市场。一位地产中介的研究员透露,公司马上要发布一个报告,主题为“北京新政抑制大量外地购房者,将刺激租赁需求明显增加,预计2011年租赁市场将大热”。

据中原地产预计,由于2010年土地市场的供应有限,加之限购的影响,2011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将下降超过五成。

实际情况则可能比预计的更糟。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显示,2011年第七周(2月14日—2月20日)北京住宅签约1523套,比节前最后一周减少981套。2月16日北京颁布限购令后,市场迅速“蹦极跳”,18日住宅日成交套数仅13套,19日、20日双休日北京市场期房和二手房均零成交。

然而从范围看,受春节期间低基数和限购令尚未显效的影响,2011年节后两周楼市延续了回暖态势,个别城市如南京、苏州等购房者赶搭限购出台前的末班车还使成交量较大幅度上升。中金的监测数据显示,16个重点城市中,9个城市的成交量都有环比50%以上的上扬,平均同比上涨39%。

随着新政步步落实,多数业内人士预测,楼市可能出现比2010年4月以后更萧条的景况,上半年成交量将达到历史低位,并保持低位运行。新政出台和成交量下跌最直接的结果,是导致购房者对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发生变化,在上海,已经缴纳订金却弃购的案例明显增加。

成交量下跌是房价回调的先兆,但限购令到底执行多久,以及以行政手段遏止的购房需求是否会在限购令放松后是否会如开闸洪水,这些因素决定了2011年的房价行情能否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

房价降10%?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认为,如果地方政府严格落实新政,2011年的房价均价将出现不超过10%的下跌。与刘渊的观点相似,多数受访业内人士均认为房价均价下跌10%或是市场底线,甚至有可能出现2%-3%的上涨。

这个预测是基于往年房地产调控的规律,以及对目前市场供需差异的评估基础之上的,各个城市的表现可能有差异。此外,该预测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即地方政府能否严格执行新政,而这恰恰也是最令人心存疑惑的。

刘渊称,从历年房地产调控看,成交量维持低位最长不超过六个月,调控政策就会从执行层面出现松动,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试探性地给市场松绑,而市场成交量一旦止跌,巨大的需求就会迅速把房价支撑起来,而此时对应的房价均价下跌幅度不会超过10%。

“经历了几轮调控的经验,只要价格变一点,就一定卖得出去。”一位国有房地产公司营销副总向本刊记者表示,该公司于2010年年底开出了位于北京市郊区一住宅项目的1、2期,市场反应良好,目前该项目3期即将开盘。他认为,即便限购,也总有能买房的人,“现在老百姓已经不抱房价大幅下跌的希望了”。

以北京、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由于土地供应十分有限,历年土地实际供应情况都与计划量相去甚远,(参见本刊2010年第50期“北京土地去哪了”),城区房价将很难下跌,而部分郊区则可能下跌。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2010年北京市城八区的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282万平方米,仅占北京土地市场总供应建筑面积的19.4%,城区已形成供小于求的局面,因此城区房价很难下跌。但北京通州、房山、大兴等部分郊区很可能因为供应充足,以及占比大多数的刚性需求受到限购影响无法买房,房价出现回调。

此外,对于政策非常敏感的二手房市场或将先于新房下调价格。北京出台严厉的限购令后,已有部分二手房业主调低了价格,但也有业主担心卖房后受限购约束而难以再买房,因此采取撤房源惜售的也不在少数。“目前,观望情绪占主导,价格的趋势性变化还需待政策发酵。”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本刊记者表示。

在二线城市,限购政策并不如北京严格,除了前述成都、贵阳等城市划定了限购行政区域,多数城市只要求提供一年或两年的纳税证明即可。如果执行环节放水,这样的限购政策其实难以起到很大作用。执行层面的严宽正是变数。

本刊记者走访得知,2010年9月北京推行限购令,规定外地人买房必须提交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但实际上,在买房环节,部分楼盘开发商并没有强制要求提供此证明。对于购房者提供的纳税证明,开发商和监管部门也缺少核实查证工作,一些中介机构甚至承诺帮购房者“做”纳税证明。

在上海,同样是限购令要求一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实际上家庭买房时不必采用“真离婚,买房,再复婚”的办法,而是提供一本“”即可,没有人去核实它的真伪。直接原因是,建委、房管局等房屋管理部门与民政局并不联网,监管人员也不会亲赴民政局一一核实购房者的婚姻情况。

上述情况在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存在,刘渊认为,银行、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大幅下跌,一旦房价开始松动,执行层面难免放水,根本不需要政策制定层面松口。

延伸阅读》》》

苏州2月开盘量出现膨胀 多盘搭乘限购末班车

新政后写字楼异军突起 成“限世代”七大武器之一

限购前租房还是买房? 财运影响重大

诸多城市“限购令”“难产”为了谁

楼市“限购令”会使房价暴跌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