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整合大势所趋 借道并购曲线拿地

中国新闻网  2011-02-24 16:39

[摘要]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让不少拥有地产业务的企业很纠结。阳光城在收购汇泰地产股权时就表示,通过收购股权,公司可以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同时,有节奏地获取新的土地资源。业内人士指出,快速上涨的土地价格令很多开发商“望地兴叹”,而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土地资源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用。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让不少拥有地产业务的企业很纠结。2月23日,华芳纺织和飞乐股份双双公告,出售地产子公司股权,撤离地产业务。这些企业抽身的同时,不少房企则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兼并重组。在这波房地产整合大战中,获得土地资源成为股权收购企业的最终目标。

本报记者于萍

借道并购曲线拿地

W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有逾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对外投资及收购方案,涉及的交易金额接近300亿元。土地市场仍是开发商投入的重点,有近240亿元流入土地市场。而在其余的股权收购中,以并购方式“曲线”拿地成为常态。

从2011年年初开始,房企并购就一直在延续2010年的升温态势。尽管2010年中国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申请,但房企小规模的并购事件不断。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年1月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3起并购交易,其中房地产行业共完成10起,披露总额为4.2亿美元。

总体来看,房企并购主要集中在行业内的横向并购上,不少二三线的上市房企在并购市场上尤为活跃。阳光[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城在近期公布了多项房地产参股和受让公告。公司以3.75亿元受让福建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的股权,交易价格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35.27%。阳光城子公司还出资4000万元参股投资金川阳光城实业。此外,新湖中宝[简介动态]、云南城投[简介动态]等公司均在股权收购上有所斩获。

与此同时,H股上市房企也在抓紧机遇,抢占市场资源。2011年年初,恒大地产[简介动态]以16.64亿元抢下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股权,凭借该项目进军深圳楼市。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638.HK)也宣布,以6.72亿元收购深圳科拓建筑旗下的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杀入杭州楼市。

相比之下,A股上市的大型地产公司在行业并购上却相对谨慎。与收购股权相比,一线房企的投资“火力”主要集中在土地市场。截至2月23日,“万保招金”四大龙头企业在今年都有多宗地块入账,土地市场上延续着大型房企“跑马圈地”的过程。

从2011年1月5日到2月初的一个多月内,万科就在上海、杭州、武汉等地拿下12宗土地,交易金额超过66亿元。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也在青岛、武汉、长沙等地积极拿地,土地市场成为重要“吸金地”。

“现在的房地产兼并重组并不是看准了别人的企业,而是看准了别人的土地。”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直言,通过收购股权可以获得土地资源,拿到“现成”的土地,快速形成销售额,使企业快速进入某个城市。

阳光城在收购汇泰地产股权时就表示,通过收购股权,公司可以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同时,有节奏地获取新的土地资源。

业内人士指出,快速上涨的土地价格令很多开发商“望地兴叹”,而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土地资源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用。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