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很紧张 杭州多数银行贷款利率上浮超10%

钱江晚报  2010-11-27 10:13

[摘要] 记者近日从杭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年底银行资金从紧,银行对于信贷额度控制较为严格,近期客户必须支付比平时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贷款,贷款利率上浮10%成目前的普遍现象,更有甚者,一些中小银行的公司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甚至超过了30%。

贷款紧了,借钱成本高了

稀缺的东西都贵,资金更是如此。记者近日从杭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年底银行资金从紧,银行对于信贷额度控制较为严格,近期客户必须支付比平时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贷款,贷款利率上浮10%成目前的普遍现象,更有甚者,一些中小银行的公司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甚至超过了30%。

信贷很紧张,银行细挑客户

作为某城市商业银行的老客户,萧山林老板最近需要一笔6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这在平时,有固定资产作抵押,又加上公司老客户的这层关系,贷款是比较容易的事,但这次,林老板得到的答复是,“利率要上浮10%,而且只能贷给你一半额度。”

林老板有些不开心,“我好歹也算是这家企业的老客户,从他们成立之初就在这里开户了,银行怎么这么不给面子。”

客户经理回答,“你这已算是贵宾客户的待遇了,换了别人,根本就贷不到款。”

有些不甘的林老板咨询了另外的商业银行,得到的回答果然是“没有额度了,等年后吧。”有一家银行看到林老板的资料后,倒是爽快答应贷款,但是给出的条件是“利率得上浮30%”。

按照目前一年期5.56%基准利率,上浮30%就是7.228%,也就是说,一笔600万的贷款要多付10万利息,“贷款成本这么高,利润越来越薄,这生意真难做。”林老板好无奈。

“现在我们的原则是:基准利率以下的坚决不做;基准利率的大客户除非有其他优惠条款,否则尽量不做;中小企业的利率一般都有上浮,普遍上浮10%以上。”昨天,某城市商业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年底可用资金非常少,我们肯定要珍惜这不多的贷款资源,尽可能让有限贷款发挥效益。”这位负责人解释,当然我们在重的同时,更看重企业资质——毕竟,对银行来说,经营风险始终应放在首位。

在这样的遴选标准下,许多企业被拒之在借款门外。

首套房优惠利率普升至9折

公司贷款涨价了,个人房贷同样贵了,“我们现在刚刚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现在对个人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贷款利率都上浮到9折优惠了,8.5折以下也不可能了。”昨天,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老总介绍。

据悉,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都上浮至9折。而一些股份制银行甚至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早在9月份就普遍实行基准利率,此后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已经陆续开始统一执行基准利率。深发展也于上周取消了首套房优惠利率。“七折房贷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现在应该是退出的时候了。”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主管杜志良坦言。

目前仍对首套房执行八五折利率的银行也表示,优惠时日所剩不多,对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是大趋势。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一位房贷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做房贷业务都在挑客户,利润贡献度不够的房贷申请宁可不做。

年末资金吃紧,银行“弹药”不足

目前我国存贷款利率还处于半管制状态,中国人民银行按照资金供求状况及时调整基准利率,但是允许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在规定幅度内自由浮动。其中,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在0.9%至1.7%之间,即贷款利率允许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幅度为70%,下浮幅度为10%。银行一般会根据贷款申请人的资产和风险情况,给予不同程序的上浮。

有消息称,11月份以来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而今年前10月的累计信贷投放数量达6.88万亿元,这意味着要想完成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控制目标,今年剩余的时间许多商业银行将无信贷额度可用。

标签:杭州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