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市住房局:民资对公租房缺乏兴趣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1-26 07:54

[摘要]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拟计划新建住宅1.3亿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约占新建住宅总面积的50%,保障性住房套数约占新建住宅总套数的60%。

特别推荐:苏州西部楼市强势"起飞"明星板块金枫路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拟计划新建住宅1.3亿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约占新建住宅总面积的50%,保障性住房套数约占新建住宅总套数的60%。

这是昨天下午,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上海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活动中透露的。

刘海生表示,目前,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修改稿已经编制完成,并已报给上海市“十二五”规划办。

但他也承认,在公共租赁房建设上遇到了资金瓶颈——民间资本不愿投资,仍然需要政府兜底。

社会资本兴趣不足

今年以来,公共租赁房作为一种新的保障房类型一下子占据了各地保障房建设的重要地位。北京市的《“十二五”住房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将重点建设公租房。重庆、上海等地此前曾先后出台地方公租房建设意见。

中央层面也对公租房青眼有加。

今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公租房建设和运营进行了规范。

“十一”前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公租房建设和运营中涉及到的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收给予了政策上的优惠。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公租房建设。

11月16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3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土地出让净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允许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显然,建设资金来源能否得到保障是公租房政策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事实上,各地之所以热衷公租房建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认为相对于经适房、廉租房,可能更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指导意见》便明确表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实行‘谁投资、谁所有’,投资者权益可依法转让。”

事实上,的确有社会资本对公租房感兴趣。在《通知》下发之后,路劲、北京城建等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PE公司以及金融企业便联合设立了国内公租房建设投资产业基金。

但来自民资的热情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高。

“现在最难的问题是房价过高,租售比失衡,民间资本不愿意投资。民间资本看重的是房价而不是,现在公共租赁房租金只有3%不到,没有人愿意做,只有政府来促进这件事情。”刘海生表示。

延伸阅读:

公租房将有效平抑高租金

支持公租房 政策还需再“给力”

三部委发文:政府可用卖地收入建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