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企业资讯监测周报(2010.9.20-9.26)

中指研究院  2010-09-28 14:00

[摘要] 9月26日,国土部和住建部再度联合发出通知,力推保障性住房落实,优先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供给,对于因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闲置土地达一年以上的企业的买地行为予以禁止,并限期查办。这无疑对于房产企业拿地积极性起到了抑制的作用。

中指观点

9月26日,国土部和住建部再度联合发出通知,力推保障性住房落实,优先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供给,对于因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闲置土地达一年以上的企业的买地行为予以禁止,并限期查办。这无疑对于房产企业拿地积极性起到了抑制的作用。国家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住宅市场中浓厚的观望气氛使得众多开发商以及投资机构开始转向住宅市场以外的方面。而商业地产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吸引了大量的开发商进入。

2010年以来,万科、保利、招商、中粮、金地、华润置地、阳光股份等一线房企都表示要增加商业地产投资。首创更是参与几个大型奥特莱斯项目的开发,目前已有广东佛山、浙江湖州和北京房山三个奥特莱斯项目开工,投资规模将达上百亿元。随着调控的持续进行,众多房地产企业也需要理性快速的寻找出自己特有的发展模式,多种开发模式齐头并进,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从而赢得市场先机。

一:土地储备

1:本周重点监测企业新拿地情况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soufun.com

2:万科住总联合体21亿北京拿地

9月20日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以21.1亿元拿下北京昌平区回龙观村旧村改造1818-007、1818-009、1818-016、1818-019、1818-021、1818-022号住宅及商业金融用地。

据了解,本次拍卖的北京昌平区回龙观村旧村改造住宅及商业金融用地,规划建筑面积为36.4613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为15亿元,共有四家企业前去竞拍,最终被北京万科与北京住总联合体以21.1亿元拿下,扣除回购部分,折合可售部分楼面价约8100元/平方米。

3:北京城建28亿北京拿地

北京城建公告,全资子公司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出具的《中标通知书》,兴华公司竞得北京市海淀区小营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D1、C6-C8地块)(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中标价人民币28亿元。

该地块总用地面积17.6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4.07公顷,规划总建筑规模37.9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规模不大于28.14万平方米。

4:万通地产4.7亿天津间接拿地

万通地产公告,近日,公司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竞买方式获得天津和信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竞买价为人民币47,300万元。

天津和信的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天津和信目前正在开发天津信达广场二期项目,该项目位于和平区小白楼地区。具体四至范围是:北至开封道,南至徐州道,西至大沽南路,东至解放南路。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占地面积9,231平方米,地上建设面积64,617平方米,容积率为7。

5:禹洲地产3.6亿购入天津三地皮

禹洲地产公布,以总代价约3.6亿元人民币,成功购入天津的三幅地皮,折合楼面地价约每方米1000元,将发展为高端住宅项目。

三幅地皮分别为天津市区团泊片区的两幅地皮及静海城中心地皮,总占地共 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 32万平方米,估计建成后,平均销售价格将达到每平方米超过 8000元人民币。

二:投资融资

1:近期重点监测企业融资情况

2:合景泰富信托融资9亿元

合景泰富9月20日公布,以9亿人民币的价格将所持合营公司之24.54%股权转让予平安信托。

公告称,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将用作间接认购次级信托单位。平安信托将设立信托,有效期为18个月,该信托将发行优先级信托单位及次级信托单位。

资料显示,合营公司主要经营收购及开发物业,注册资本为36.673亿元人民币。合景泰富表示,设立信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筹措资金,以作开发物业用途。

3:中国置业拟配售1亿元可换股债券

中国置业宣布,计划向6名独立承配人配售1亿元可换股债券,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9650万元,换股价将会考虑市况、股份近期市价及公司业务前景后,按公平原则磋商厘定。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收购PurePower Holding Limited及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另外,公司与配售代理订立终止协议,终止有关配售本金额6亿元的可换股债券的上一份配售协议(公司於09年9月3日及今年7月23日刊发的通告所载)。根据终止协议,订约各方无须就上一份配售协议向另一方履行任何义务及责任。

4:首开获3亿元开发贷款

首开9月21日公告披露,为项目开发建设需要,公司下属企业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向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开发专业支行申请开发贷款三亿元,由本公司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一年。

5:中华企业增资天津三子公司 拟发行信托融资7亿

9月26日晚间,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鉴于天津东丽区华明镇有关土地项目前期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为进一步提高有关项目公司的实力以及其自身的融资能力,公司与中星集团拟对天津星华城置业有限公司、天津星华商置业有限公司和天津星华府置业有限公司三家项目以现金方式进行同比例增资。其中,中华企业共新增资7.11亿元。

另公告还称,中华企业将委托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融资,融资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期限18个月,综合成本为9.1%/年(含一切费用),此次信托产品由控股母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三:企业动态

1:华润置地79亿购母企资产 售杭州项目40%权益

近期华润置地宣布,计划向母公司华润集团收购迅领全部已发行股本的待售股份,代价为79.01亿元(可予调整),买卖代价包括现金支付23.7亿元及股份代价55.3亿元。据悉,迅领为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资产为海南石梅湾项目、武汉橡树湾项目及苏州昆山项目的全部间接权益。

另外,华润置地的附属公司佳满与新地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集明订立卓联转让协议,集明将会购买卓联股份及股东贷款,有关卓联转让价为4.75亿元。

现时佳满及卓联分别持有杭州润鸿置业60%及40%的股权,卓联转让完成后,华润置地(透过佳满)及新地(透过集明投资,进而透过卓联)将以合营企业的方式透过杭州润鸿置业开发杭州的地产项目。杭州润鸿置业现时於杭州持有多幅总建筑面积约9.06万平方米的地块。

2:融创中国再战港股IPO 预计集资29亿

融创中国拟于近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预计募集资金净额在23.85亿至29.85亿元之间。据融创中国招股书显示,此次其拟发售7.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7500万股,国际发售股6.75亿股。招股价3.18-3.98港元之间,公司拟将募集款项用于增加土地储备,包括收购地块,或收购、投资于拥有可观土地储备的公司。

据了解,融创中国目前业务集中于环渤海、苏南及成渝三大区域,并在五个城市经营业务,分别为天津、北京、重庆、无锡及苏州,目前共有13个物业发展项目。

四:项目动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