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开发商不差钱 六成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羊城晚报   2010-09-17 16:38

[摘要] 尽管中期年报显示,沪深两市上市房企背负5867亿元巨额债务,不少人因此期待出现潘石屹所说的“开发商的资金链条紧张”,然而日前经纬地产一份有关《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分析指出,多数品牌房企都具有平稳过冬的实力,十大品牌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俗,为它们在这场博弈中有了更多筹码。

尽管中期年报显示,沪深两市上市房企背负5867亿元巨额债务,不少人因此期待出现潘石屹所说的“开发商的资金链条紧张”,然而日前经纬地产一份有关《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分析指出,多数品牌房企都具有平稳过冬的实力,10大品牌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俗,为它们在这场博弈中有了更多筹码。

而相对大房企,小房企的压力则明显加大。有消息称,目前上海的中小开发商中至少已有六成面临资金链“困境”。

大开发商不差钱

经纬行研究中心日前根据上市房企已公布的半年报情况,选取了万科、保利、金地、招商、雅居乐、碧桂园、世茂、中海、绿城、龙湖10家开发商作为《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的分析对象。报告认为,尽管发展商资金压力已现,但多数仍处于安全经营状态,还未达到资金断裂的危险边缘。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十大品牌上市房企销售业绩不俗,销售净利润共计达195.8亿元,净利润超过十亿元的房企达到八家。

“丰厚的销售利润,让发展商在这场博弈中有了更多的筹码。”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表示,除个别资金有较大压力的发展商或郊区大盘项目会采取优先走量的策略外,多数房企应会保持价格的平稳,甚至略有涨价。

中小房企压力大

不过该报告同时也指出,发展商2010年普遍拓展力度较大,加上国家对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不断加码,拿地所需资金大幅超出前几年水平,开发商资金压力开始显现,拓展迅猛的几家房企甚至出现负值的现金净流量。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5家房企现金净流量为负值。虽然万科上半年有367.7亿元的销售资金回笼,但用于支付上半年拓展土地需要支付的205.39亿元地价后,还要应付上半年新增项目38个的支出。截至6月30日,现金净流量已呈现负值。但经纬认为,总体而言,品牌发展商虽然具有一定资金压力,但仍处于安全经营状态。

不过,财力不那么雄厚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就因受到信贷闸门收紧影响,不得不另觅融资渠道。

有消息称,目前上海的中小开发商中至少已有六成面临资金链“困境”。一家小房企负责人表示,“以前还能走其他的渠道来获得资金。现在,监管部门对一些间接融资的方式都加大了监管力度。我们这些小房企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尽量和地方、银行搞好关系,否则真的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下下之策,就是依靠其他的自给来源了。”他所指的就是民间借贷,但这种借贷方式的代价往往是比银行高五六倍的利息。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贷款的趋严和银信合作的封堵对中小房企无异于釜底抽薪,甚至有专家预言,部分中小房企资金断流会是“大约在冬季”。(赵燕华、徐晓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