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六成上市房企业绩负增长 资金链和库存现压力

羊城晚报   2010-09-01 15:59

[摘要]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渐次收官,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总体业绩浮出水面。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已披露中报的92家上市房企实现总利润175亿,同比增长15.8%,其中近六成企业业绩负增长。另外,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资金链压力和存货压力明显,七成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而四分之三的企业存货同比增加。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渐次收官,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总体业绩浮出水面。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已披露中报的92家上市房企实现总利润175亿,同比增长15.8%,其中近六成企业业绩负增长。另外,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资金链压力和存货压力明显,七成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而四分之三的企业存货同比增加。

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地产调控背景下,上市房企总体上依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但与2009年相比,其业绩增速明显下滑。

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已有92家房企公布中报,共实现营业收入1115.6亿元,同比增25.4%。共实现净利润175亿,同比增15.8%。“招保万金”四巨头的盈利便占据了总盈利的45%,其中万科净利润31.6亿元,招商地产净利13.98亿元,保利地产净利18.2亿元,金地集团净利13.9亿,分别增长了1.95%、190%、22.4%和27.8%。

2009年,纳入统计的95家房企的利润增速为20.9%,2010年15.8%的增速与之相比下滑明显。事实上房企业绩下滑从单个企业盈利上也可窥一斑,今年中期92家企业中有49家业绩负增长,占比57.4%。业绩下滑最厉害的长春经开净亏6890万元,同比下降358.73%。

资金链和库存现压力

纵观各上市房企中报,资金链趋紧和库存增加的态势明显。

今年中期,纳入统计的上市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总额为负的749亿元,而2009年同期该指标为正的334亿元。有62家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显示为净流出,占比达到68.8%,而2009年中期,该指标净流出的只有30家,一年内增长了一倍多,即便是2009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在金融危机中惨淡经营的时候,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的企业也仅有43家。其中,仅保利地产一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就达到-233亿元,而万科为-95亿元,招商地产为-20亿元,金地集团为-45亿元,合计已占总数的52%。

存货方面,纳入统计的96家企业存款总额达到676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24亿元相比,增长46%。单个企业方面,存货同比增加的达到71家之多,占比74%,仅万科一家的存货就达到1115亿元,占比17%,而“招保万金”的库存总量为2843亿元,超过总量的四成。记者吴海飞报道

标签: 房企 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