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农行9月1日起恢复房地产开发贷款

新闻晚报   2010-08-31 21:35

[摘要] 针对银监会口头通知国有大行暂停开发贷款,农业银行总行已正式发文暂停发放贷款的的消息,农行行长张云昨日在北京澄清:“我们不是要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只是从8月24日至31日,暂缓发放房地产法人贷款一周。从9月1日起,这些贷款将恢复正常发放。”

针对银监会口头通知国有大行暂停开发贷款,农业银行总行已正式发文暂停发放贷款的的消息,农行行长张云昨日在北京澄清:“我们不是要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只是从8月24日至31日,暂缓发放房地产法人贷款一周。从9月1日起,这些贷款将恢复正常发放。”

明起农行恢复贷款

张云表示,农行并未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是为避免月末房地产贷款过快,从本月24日起至31日,暂缓发放房地产贷款一周。 “农行的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清理房地产贷款的情况,减缓房地产贷款的节奏,以免月末贷款的过快增长。他同时表示,暂缓举措并非监管机构的要求,而是农行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做出的调整。从9月1日起,农行房地产开发贷将正常发放。 ”

截至6月末,农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余额为1.17万亿元,在四大行中数额,占比倒数第二。截至6月末农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达152亿元,不良贷款率1.29%,余额占比同上年末相比下降0.89%,农行对房地产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3%,高于全行平均拨备水平。

此外,针对有关房贷提问,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现得颇为乐观。他指出,房地产行业长期来看是向好的,对农行来说,房地产贷款的余额在四大行中规模,风险可控。

贷款表面“停”实际“升”

面对农行的“主动”停贷,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农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房地产贷款被农行列为三大重点控制风险领域之一,但房地产业贷款金额在该行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仍由去年年底的14.4%上升至目前的15.7%,成为贷款占比提高的三大行业之首。房地产信贷规模也仅次于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位列第三。

此外,从中报数据看,上半年多家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比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幅超过两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银行全面停止开发贷是不可能的,如果全面停止不仅对开发商的短期投资造成影响,而且直接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造成银行的资产质量下降,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

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我们没有下发文件,有关部门也要求我们不能明确表示开发贷款要松绑,但是行里边已经允许和这个价位区间的优质项目进行接触性合作。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和几个之前的合作伙伴透露了这个信息,但属于私下交流时表达的。(记者 崔烨 见习记者 任文娇)

标签: 农行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