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部长:将重点改革个人住房消费税收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8-27 13:10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日明确指出,研究完善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是下一步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日明确指出,研究完善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是下一步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谢旭人是在昨日召开的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国务院公布楼市“国十条”政策之后,财政部首次将研究完善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列入到工作计划中来,这意味着个人住房税收政策将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显示出国家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据了解,在今年4月公布的“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的调节作用。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

“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既包括流通环节的营业税等税种,也包括持有方面的房地产税等。”一位税收专家告诉《财经日报》。

事实上,在持有环节方面征收的房地产税或将有所突破。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24日说,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统筹企业税费负担,实施资源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继续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

在谈到房产税改革时,徐林说,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我们一直在进行研究,它的开征也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谢旭人在昨日还表示,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继续执行增值税转型等政策;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化工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继续执行各项未到期的税费减免政策,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等。

此外,谢旭人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前七月,财政收入51132.97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预算的69.2%;财政支出39622.23亿元,增长16.9%,完成预算的46.9%。

谢旭人还指出,从财政看,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2009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的逐步抬高,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