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长三角发生多起退地事件 专家称广州暂不会现退地潮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10-08-05 08:31

[摘要] 7月份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一方面,全国20大城市累计卖地接近300亿元。另一方面,最近长三角部分开发商因资金压力出现退地。分析人士表示,即使退地也是个别行为,广州暂时不会出现退地潮。

特别推荐:独墅湖掀特惠风暴 降价盘露端倪

7月份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一方面,20大城市累计卖地接近300亿元。另一方面,最近长三角部分开发商因资金压力出现退地。分析人士表示,即使退地也是个别行为,广州暂时不会出现退地潮。

统计显示,7月最后一周2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收紧,成交量增加,成交均价降幅较大。7月20大城市累计卖地接近300亿元,环比上涨16%。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土地成交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分别成交4宗,广州只成交1宗两万平方米的地块,而深圳7月份土地成交活跃指数为零。上市房企拿地公告7月份明显增多。根据不完全统计,4月~7月,A股上市公司公告获得土地的次数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在最近的7月份,拿地公告出现了16次,是6月份的整整一倍,而4月份的拿地公告仅有2则。

长三角发生多起退地事件

虽然7月份土地成交整体有所回升,但近期长三角不少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退回此前拿的土地,引发一轮退地风波。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表示,在资金压力下,开发商退地行为或在所难免,但主要还是个案,暂时还不会出现退地潮。

南京市国土局公告显示,该市栖霞区于2007年12月6日以7.1亿元成交的一地块,开发商至今未缴纳全部地价款,为此,南京市国土局解除了上述合同。当月南京已有三幅土地被市国土局收回。温州一“地王”也遭到“没收”。上海则有传闻称某开发商因至今未付土地款,可能主动放弃今年年初以24亿元拿下的嘉定“地王”。

目前退地只是个别现象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产生退地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资金链出现“破裂”,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前景不乐观,以及开发商开发成本增加和政策调控“严格”。他表示,2010年超过1万公顷闲置土地未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动工及开发。如果国务院真要动“地王”和“闲置地块”,至少有80%房企和80%土地面临被迫“退地”或主动放弃“退地”。“长三角或将引发退地潮,并且将蔓延到珠三角。”

不过,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则认为,短期内房价波幅有限,所以因为楼价下跌而退地的可能性有限。满堂红地产高级主任肖文晓也指出,“目前退地只是个别现象,广州距离退地潮的说法还有很大距离。”

跟进阅读: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7月份在长三角进一步显效

风光地王百日烤成烫手山芋 长三角退地声频传

苏州将建长三角大商贸中心

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小涨 长三角综合地价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