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市继续下行 后续房地产政策将以落实为主

中国证券报   2010-07-29 08:06

[摘要] 从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调控效力初显成效,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价格、景气预期等指标均已进入回调阶段。由于此次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较大,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应该会维持高压态势,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松动。因此,预计下半年市场总体上仍将呈现出下行态势。

特别推荐:特价房重出江湖 诚意降价还是有隐情?

从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调控效力初显成效,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价格、景气预期等指标均已进入回调阶段。由于此次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较大,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应该会维持高压态势,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松动。因此,预计下半年市场总体上仍将呈现出下行态势。但受下半年宏观经济总体态势影响,后续房地产政策调控将以贯彻落实现有政策为主,不太可能进一步加力。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但步伐会略趋稳

1、投资增速继续平稳回落,且回落空间较大。

从房企资金实力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2010年资金来源中,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占到一半左右,5月份甚至高于一半。按照新政,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从高执行、多套住宅停止贷款等措施,都对房企资金产生影响;如果这些政策有效地执行下去,就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各房地产公司资金链压力会不断上升。同时,其他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长率也逐渐降低,无疑也会加重资金压力。

房企资金链压力取决于现金流入和现金损耗之间的缺口变化,考虑到从政策出台到资金链压力加大需要一段时间,预计前三季度内行业风险不会很快体现,第四季度资金压力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会持续回落,且回落空间较大。

2、价格显现下降趋势,但多重因素导致价格降幅不会很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2007年9月份出台调控政策之后,过了3个月后,2008年初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开始逐步下降。因此,根据这次调控措施判断,房价下降窗口已经打开,并且会在第三季度维持。但是,由于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对下半年更为准确的判断还应从前三季度来通盘考量。从目前来看,房价涨幅下降的速度不会太快。

预计下半年消费者继续观望,住房交易量持续减少;但另一方面,刚性需求加之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的改善性需求仍会构成较大基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量巨大,因而住房刚性需求在短期内有增无减,使房价难以出现深幅回调。

跟进阅读:

国土部: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性

房价泡沫早破比晚破好 房地产调控前景令人担忧

京沪深步调一致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搜房网策划“新政百日”专题:新政百日总专题 政策篇 土地篇 争议篇 成交篇 房企篇 购房者调查篇 专家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