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引爆调控下并购潮 中小型房企间上演吃鱼大戏

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燕楠   2010-06-30 13:32

[摘要]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房地产企业竞争实力的悬殊开始凸显,房企间的并购潮预期成为业内关注重点。据《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粗略统计,仅6月上半月,房地产企业并购案已达8宗,相当于5月份整月并购宗数。记者注意到,这些并购案中,中小型房企间并购是重点,大型房企并购占少数。

推荐阅读:“夏”降?苏州楼市4000余套房源7月入市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房地产企业竞争实力的悬殊开始凸显,房企间的并购潮预期成为业内关注重点。据《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粗略统计,仅6月上半月,房地产企业并购案已达8宗,相当于5月份整月并购宗数。记者注意到,这些并购案中,中小型房企间并购是重点,大型房企并购占少数。

“在新一轮的调控中,小企业首先承受不住巨大的资金压力遭并购,这是行业的自然生存规律。

”某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在信贷紧缩、市场观望氛围浓厚的背景下,小企业项目更适合一些中型房企的需求,中小房企并购便由此产生。

小鱼先被吃

6月18日,京能置业(600791)公告拟与北京世丰基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一家项目公司,并由该项目公司收购天津瑞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4.47亿元,其中京能置业以7475万元出资拥有项目公司65%的股权。记者获悉,被收购公司目前主要的资产为位于天津津滨港的E2、F1、F2地块使用权,3块宗地规划总用地面积为6.9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22.38万平方米。

近期以这种方式获得新土地的公司还有凤凰股份(600716)、新城B股,两公司收购兼并的价格相对来说非常低廉。凤凰股份6月12日公告,公司以1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景枫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南京景枫润城 (论坛 新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3.65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面积;新城B股6月17日公告,旗下公司以2000万元的代价,获得常州恒福置业有限公司拥有的18.5万平方米土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身资金匮乏、缺乏相应开发能力应该是这些小型地产公司被收购的主要原因。

以京能置业收购的天津瑞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价值3.18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和4271.26万元的货币资金,同时却有2.4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应在今年6月底前缴纳,并且相关土地产权手续尚未办理,这对它来说压力巨大。

同样,凤凰股份、新城B股兼并获得的土地项目也存在类似情况。新城B股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些小型地产公司手中的项目被“便宜”收购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而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新城B股还会进行类似的并购。

调控之下,尽管不少企业为保资金链运转正常而暂停拿地,但毕竟优质地块、优质项目仍为开发商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并购方式不仅仅可获得优质土地资源,相比价高者得的土地招拍挂市场而言,成本优势更具吸引力。

6月15日,花样年控股(01777.HK)仅以3亿多元的价格即收购了东莞市花千里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该项目公司旗下拥有东莞近10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花样年表示,将在该地块开发高端别墅与高层洋房等。

事实上,这些并非个案。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调查发现,从4月企业并购开始频繁,5月房企并购案达8宗,交易金额为2.41亿美元,与4月相比,数量翻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