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聂梅生: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促房价走向合理区间

中国证券报  2010-05-20 07:13

[摘要]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19日表示,今年中国可能出台房产税试点,加大房地产持有环节的税收征收力度,以促使房价走向合理区间。此外,热点城市房价肯定会有所松动,6月底会显现眉目。

推荐阅读:调查:63%网友力挺房产税 影响苏楼市有几何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19日表示,今年中国可能出台房产税试点,加大房地产持有环节的税收征收力度,以促使房价走向合理区间。此外,热点城市房价肯定会有所松动,6月底会显现眉目。

聂梅生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房产税可能会具有消费税的性质,规定面积及房价达到一定数额才征收,但目前还不清楚会在哪个城市推行试点,最终是否出台政府仍要根据形势来定夺。

对于房产税的执行,聂梅生表示,如何界定该税种的征收范围仍是难点。她举例称,若以住房面积为单位界定征税的范围,不同档次住房价值差异很大,难以实施;而若以房产价值界定,需每年评估,则需要数量巨大的评估师来操作,难度也很大。(卢铮)

延伸阅读》》》房产税拟覆盖自住房 上海北京深圳或先试点

中央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房产税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包括税种设置、征税范围、免征额和税率的设定。中央财税部门的基本思路是,对1986年发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将房产税覆盖到居民自住房,在某些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先行试点。

房产税调控力度不大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正紧锣密鼓讨论制订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最终选定的方案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初步草案将家庭人均面积作为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价值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

针对上述传言,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这或许是上海已经得到默许试点的一个信号,国家如果开征房产税,或许会拿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做先行试点地区。只不过上海披露了房产税消息,北京目前没有表态。

“房产税虽属地方税,但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上海能不能开通试点还要视中央统一的部署。”刘桓说。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则表示,“如果开征房产税,调控力度并不大,不必太恐慌”。

计税依据和税基咋确定

如果征收房产税,那有两个关键因素:计税依据和税基如何确定。

已经披露并广为流传的上海试点方案中的计税依据是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这意味着,如果一套房子价值100万元,那么,每年应交房产税8000元。在业内人士看来,“8%。”这个数值比较接近房产税对商业地产开征的额度。

在1986年版的《房产税暂行条例》中规定,对于不出租的房产,计税依据是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若没有房产原值作为依据,则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税率为1.2%;对于出租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2%。

据了解,目前上报国务院法制局和人大法工委的方案,也是按照原来的房产税,比照商业经营性地产自用房产的办法,原值打7折再乘以1.2%。

刘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按照70%折旧后做为依据,就是70万元,每年征收1.2%就是8400元。这跟上海的8%。的房产税比较接近。

跟进阅读:

消息:税务官员称房产税出台容易落地难

业内人士称:上海近期出台房产税可能性较小

房产税欲来弄不好 受伤的还是房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