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管窥国外住房政策:引导与保障是重点

中国新闻网  2010-05-05 09:14

[摘要] 安其居,乐其业。”这句话道出了住房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在解决住房市场供求矛盾时,政府扮演什么角色?政策产生何种导向?法律究竟如何作为?本报驻外记者的报道或许能就上述问题提供一些参考。

推荐阅读:苏州楼市惨淡 小长假成交不足百套

安其居,乐其业。”这句话道出了住房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在解决住房市场供求矛盾时,政府扮演什么角色?政策产生何种导向?法律究竟如何作为?本报驻外记者的报道或许能就上述问题提供一些参考。

美国——政府推动“住房梦”

本报驻美国记者管克江

正如发明“美国梦”一词的历史学家詹姆斯·亚当斯所说:“美国梦不仅仅意味着物质产品的堆积。住房应当成为一个家和一个生活的所在地……”

国际金融危机对美国住房市场造成了严重冲击。反思危机的产生时,很多专家认为美国人对自有住房的向往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金融机构利用这一需求发放次级贷款,并设计了复杂的金融衍生品,最终导致泡沫不断膨胀。而这种需求的产生既有文化因素,也有政府推动。

大多数美国人把拥有一套自有住房看做实现美国梦的前提。皮尤中心的调查显示,去年2月在经济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的时候,90%的美国人仍将住房视为生活慰藉的来源。这一现象正如发明“美国梦”一词的历史学家詹姆斯·亚当斯所说:“美国梦不仅仅意味着物质产品的堆积。住房应当成为一个家和一个生活的所在地……”

目前,除了次级房贷者无力偿还债务外,很多优良贷款者也因为房屋实际价值跌穿贷款总额而选择止赎。2008年一年,美国共有100多万家庭失去了住房。但失去住房后的人们,并没有直接转为租房,而是借住亲戚或朋友家,说明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美国当前的租房空置率为10.7%,同比增加了0.6个百分点,高于上世纪90年代8%的平均值。

然而,在20世纪初以前,美国人与现在的价值观不同,宁可租房也不举债买房。当时,市场上的住房贷款发放要求非常苛刻,一般需要买房者首付50%,并以较高利息在短期内(5年)付清。1932年,胡佛总统主持通过了《联邦住房贷款银行法》,继任的罗斯福总统则成立了房产主贷款公司,为失去住房的房主提供低息贷款。1934年成立的联邦住房管理局,负责审定房屋建筑标准,并推出25至30年期的低息贷款。1938年,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成立,向购房者提供抵押贷款支持。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和社会学教授托马斯·苏格鲁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从1929年爆发的经济大萧条起,“山姆大叔”成为了美国住房市场的真正推手。

1944年,美政府为从战场返乡的老兵提供了慷慨的房贷补贴,促进了自有住房率的快速提升。1950年,美国人的自有住房率从10年前的不到50%增长到了55%。联邦政府的介入也为住房建设和房地产提供了大量资金,使其成为经济重要部门。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统计局开始将新屋开工数作为考察经济的首要指标。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将房屋拥有权项目还扩展到少数民族群体。1976年的《社区再投资法》允许向落后的社区提供贷款,这也让很多高风险人群拥有了贷款购买自有住房的机会。如今,美国人的自有住房率约为67.2%。

最近几任美国总统也均将让民众拥有住房作为施政要点之一。克林顿总统在1995年宣布“房屋所有权日”时,把自有住房同公民责任联系起来。他呼吁巩固美国的家庭价值观、鼓励双亲家庭和让人们呆在家里。布什总统也承诺要建设一个“住房拥有者社会”,宣称将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美国人有能力打开房门,欢迎客人。

奥巴马政府去年3月公布了名为“让住房负担得起”的住房救援计划。该计划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通过降低房贷月供、允许再融资,使400万至500万户陷入困境的房主缓解房贷压力;二是设立750亿美元的房主稳定基金,帮助约300万至4000万户房贷严重违约者保住即将失去的住房;三是美国财政则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融资额度增加一倍,每家2000亿美元。据估计整套住房救援计划耗资可达2750亿美元。

有投资分析公司指出,美国目前共有1.306亿套住房,其中7500万套为自有住房,3670万套为出租房,另外1890万套闲置。美国政府面临的难题是,只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才能消化大量闲置住房。而如果住房存量太多,新房开工势必受到影响,从而拖累扩大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