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轨道改变生活 轨道交通与同城化地产论坛侧记

姑苏晚报  作者:朱哥  2010-04-01 10:09

[摘要] 日前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由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人民政府协办的《轨道交通与同城化论坛》,专家观点,轨道将改变生活,让更多人拥有居住的房产成为一种可能。今天,姑苏晚报楼周刊将目光再次聚焦轨道交通建设,看看专家们怎么说,再通过一些案例,看看轨道交通到底给苏州的楼市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随着轨道交通线的建设如火如荼展开,轨道与房产的联系更加紧密,日前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由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人民政府协办的《轨道交通与同城化论坛》,从专家观点中,我们可以发现,轨道将改变生活,让更多人拥有居住的房产成为一种可能。今天,姑苏晚报楼周刊将目光再次聚焦轨道交通建设,看看专家们怎么说,再通过一些案例,看看轨道交通到底给苏州的楼市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话题背景】

在2008年国务院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的重要意见,这是国务院对国内的区域发展提出了规划要求,时至今日,随着长江三角区域轨道交通建设的加快,特别是沪宁城际铁路即将建成通车,长三角一体化将拥有更强的推动力。长三角同城化必将加速房地产一体化进程。

在沿线城市对沪宁主要的轨道交通形成一条线之后,更多的房地产项目发展将会扩展到长三角范围,这对长三角房地产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使得它所在的区域逐渐形成了同城化效应,这种同城化形成了辐射力,扩张力,与竞争力的板块经济。

以时间换空间,轨道交通尤其是长三角比较发达的地区将会使我们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快速和快捷。过去从天津到北京开车要2个,现在京津城际快车20多就到了。这个现象即将在上海和苏州发生,随着城市的拉近,城市的交往会密切,同时对房地产业来讲,发展的机遇也是不断地扩大。

【专家观点】

A

长三角一体化的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轨道交通中国发展得比较快速,先从北京上海开始,那么现在轨道交通概念又包括了地铁概念,城市之间正在搭建更快的通道。大家知道房地产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最复杂、最敏感的产业。那么为什么房价会那么高?从2004年开始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当中,只是2008年一时不买房,供求关系进行了调整。尽管我们始终说买不起房子,但是有房子现在还抢,那么买房子的钱是哪里来的,有可能是自己为了自住的钱,有可能是投资甚至投机投入房地产市场的钱。

加上2009年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货币扩张,带来的结果自然是资产的扩张,我们从这个角度看到了钱松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地紧,中国的人均耕地在世界上是排在后面的,其实中国人均的建设用地也是非常稀缺的。现在城市的建设用地还不到4万平方公里,只占到国土面积的4%左右,那么这样一个情况下面,我们城市化的进程当中,不断的有农民进城,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忧其屋,但是这样的需求也有我们土地本身的问题。我们的城市建设用地供应量很小,再加上现在中国的土地制度,就是我们在土地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因为城乡土地属于二类经济。我们看到现在有两部分中国人,一部分是城里有钱人,一部分是农村的农民,他们占用着大量的宅基地,这些地是不可以带到城里来的。那么这样使农村的宅基地越来越多,城市的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这个是困扰房地产发展的很大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我们中国市场现在的紧张状况,除了调控当中的政策以外必须通过改革,通过改革我们的土地制度财税制度甚至金融体系来实现我们最终实现房价的平稳发展,房地产平稳发展,所以我们走的路还很长。目前情况下我们必须通过调控,比如不让更多的投机者进入房地产市场买房,但是又要减轻现在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我的理解既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又要增加总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