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阎立市长: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住房制度

苏州日报   2010-01-21 09:28

[摘要] 阎立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五大方面的体制改革,其中第一条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并且明确今年要“重点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住房制度和财税金融制度”。

阎立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五大方面的体制改革,其中条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并且明确今年要“重点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住房制度和财税金融制度”。对此,市委农办主任、市人大代表顾杰表示,这些改革都是为了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像在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我们要让农民更多分享土地增值的。

推进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

顾杰认为,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关键领域。重点是要加快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给地方尽可能增加拆旧复垦项目一定比例的周转指标,先期用于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推行规模化现代农业示范区按总面积3%的指标用于农业设施用地;进一步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维护农民利益;落实农村集体留用地政策,在规划时留出10%左右作为农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享有国有建设用地平等权益。“通过土地制度创新,我们要做到‘发展空间支持城市和工业,并把增值用于农村和农民’”,顾杰说。

说到农村住房制度,顾杰表示,重点在引导和鼓励农民向集中居住区等城镇集中居住点同时,解决农民住房的产权和流转制度,即解决农民原有宅基地和住房产权模糊、无法抵押及交易等矛盾,让农民住房真正成为产权房。

目前,解决的主要途径是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农民宅基地置换城镇商品房的实施意见》,鼓励农民将宅基地通过置换商品房、货币、标准厂房等形式,获取产权,转为城镇居民,这是农村住房制度一次突破性的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