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杨红旭:住房体系的“短板”在哪里

房天下论坛  2009-11-17 21:23

[摘要] 近期,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指出,今年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的地方为了多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没有充分考虑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编制的建设规划过大,有的城市向上级申报的廉租房建设规划,大大超过了应保障对象总数。

住房体系的“短板”在哪里

近期,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指出,今年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的地方为了多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没有充分考虑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编制的建设规划过大,有的城市向上级申报的廉租房建设规划,大大超过了应保障对象总数。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直接影响建设进度,截至8月底,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完成率只有23.6%。另外,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37%。

为何保障性住房建设执行起来如此困难?我认为两方面存在问题。一方面,去年中央把相关指标定的偏高,2009年至2011年,通过廉租房解决747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新建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尤其是对于经济适用房,笔者一直认为计划的新建规模过大,以高价值的私有产权房补贴中低收入群体,政府可以在姿态上显得很慷慨,然而在落实过程中,既难以禁止富人、官员“搭便车”,地方又无足够力量执行。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廉租房方面报目标虚高,部分中西部城市确实存在套取中央资金之嫌,而某些东部城市则可能有冲政绩的意愿。

另外,近期关于“二次房改”的新闻炒作,颇为引人关注,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声称官方并未对此进行调查和研究,至少说明围绕住房制度和住宅产业,社会各界远未达成共识,同时也对目前现状也不太满意。那么,在当前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财力并不怎么充足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我国的住房制度?

延伸阅读:

住建部权威人士:住房优惠政策大部分无截止日期

住房保障入人大立法规划 今后将有法可依

前3季苏州市民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猛增306亿

新闻分析:关于住房公积金新规蕴的含四大看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